安全生产工作提示函 (2022年第21期)
来源:达川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11-23
点击数: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2022年11月21日,河南省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发生火灾事故造成36人死亡、2人失联

当前,全区正处拼经济搞建设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的关键时期,各类生产经营活动趋于旺盛,满负荷、超强度生产情况增多可燃易燃物处置不规范,电器线路、明火作业、消防设施设备等方面存在问题隐患,加之安全生产长期积累的风险在显露、新的风险在增加,安全形势严峻复杂火灾风险高。为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惨痛教训,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安办特别提示如下。

一是要严格开展消防安全设施验收,强化生产厂房、物流仓库、人员密集场所等地的消防安全检查,对全人员密集场所性质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进行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及时消除问题隐患;二是要加强消防知识宣传教育,强化群众消防意识,持续打击占用、堵塞、锁闭消防通道以及应急逃生通道等违规行为;三是要严格生产厂房、物流仓库安全管理,坚决打击改变生产厂房和仓库使用性质超量储存、三合一违规行为;四是要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健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修订完善应急预案,适时组织开展应急演练,使员工熟悉掌握逃生线路、逃生方法等;五是督促企业认真落实消防安全管控措施,严格执行消防控制室24小时专人值班值守,配齐配全消防设备与器材,特别是要定期对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进行维护保养,确保警系统正常运行;六是督促企业规范电器使用,严格审批动火作业,及时清理处置可燃易燃物料,严防电器短路或火星飞溅导致火灾事故。



                                                                                           达州市达川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1月22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