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川区部门联动“四举措”确保校园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精准到位
来源:达川区发改局
发布日期:2022-11-23
点击数:

达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监管股相关人员11月21日对外披露:为加强学校(含幼儿园)暨周边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预防食品安全事件发生,切实保障广大师生身心健康,从2022年10月20日起,达川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教育局采取“自查、督查、抽查”的方式,开展秋季学校食堂暨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收到明显效果。

 一是以问题为导向抓整治。秋季开学伊始,两部门便联合发文,要求各学校开展食品安全自查自纠,各市场监管所全覆盖检查辖区内学校、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和周边食品经营单位。联合检查组围绕“从业人员管理、食品采购贮存、食品加工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堂环境卫生、食品添加剂管理、食品留样等方面,重点检查大宗食品和原料的采购情况,设施设备、三防设施的维护维修、更换、购置等情况,尤其对发生过食品安全事故、近三年抽检发现不合格食品、2022年春季专项检查问题较多的单位实施重点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或立行立改或限期整改或立案查处。

二是强化主体责任抓落实。为强化校园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的落地落实,重点检查学校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的配备和“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的履职情况。主要检查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食品安全责任体系、风险防控动态管理机制是否建立,主体资格是否合法;幼儿园、义务教育学校食堂是否学校自主经营,是否擅自对外承包营利,是否建立和落实陪餐制度;学校食品安全自查自纠是否落实,风险隐患是否整改到位,现场询问从业人员对岗位责任的熟悉度,抽考食品安全管理员。

三是强化部门协作抓规范。市场监管所督促各学校强力整改检查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问题,重大隐患由市场监管局向教育局通报,并开展联合检查,运用联合惩戒机制,发动广大师生、社会公众参与,及时曝光学校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形成监管合力,做到“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鼓励与震慑并用,确保各项食品安全管理措施落实到位,形成学校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四是创新监管模式抓管理。推行“互联网 明厨亮灶”建设,加大视频直播和 AI 智能识别功能接入力度,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提升校园食品安全管理水平,鼓励学校食堂采用色标管理、五常、6T等食品安全管理方法,提升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水平。

 截至目前,联合检查组共出动执法车辆23台次,执法人员92人次,检查学校23家,检查问题103个次,现场整改56个次,限期整改47个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