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川区狠抓培训助推校园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
来源:达川区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2022-11-16
点击数:

​  “何谓食品安全‘两个责任’?食品安全出问题了到底找谁?……1115达川区管村市场监督管理所联合达川区堡子教育督导责任区在达川区桥湾初级中学举行校园食品安全培训会,旨在进一步压紧压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全力保障学校师生“舌尖”上的安全。辖区11学校2幼儿园的校(园)长或食品安全分管副(园)校长、食品安全管理30余人参训。

  培训会上,市场监管人员以宣讲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关于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的意见》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为主线,重点围绕“食物中毒的预防原则、采购、贮存、原料加工、烹调加工、清洁和消毒、食品留样、餐厨剩余物处置、食品安全事故处置”九个章节,具体诠释了“什么是食物中毒?化学性食物中毒的常见原因和预防原则”“如何正确选择供应商和核查食品原料来源地情况?学校食堂禁止采购哪些食品原料?”“食品储藏登记内容?整理工序?贮存时如何避免交叉污染各类贮存要求”“如何去除食品原料中的有毒有害物和污染物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方法?”“如何避免烹调加工中的交叉污染再加热的注意事项?”“餐用具清洗消毒程序化学消毒注意事项”“食品留样规定?”“餐厨剩余物存放容器与处置要求?”“食品安全事故的处置措施?”等内容,以实际案例注解强化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阐述其抓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意义所在

  “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校(园)长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抓好食堂的常态化管理,切实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升食品安全工作实效……”堡子教育督导责任区负责人在讲话中向各学校提出具体的管理要求。

  “下一步,我所将严格按照国务院食安委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通知要求,切实履行好属地管理责任,加大对学校的监督检查频率和力度,督促各学校配备好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管理员,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细化食品安全管理措施,明确责任分工落实层级责任,切实推动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地落实,确保校园食品安全‘零’事故”管村市场监管所负责人郑重表示。

  培训会上还组织参训人员进行了食品安全知识和法律常识闭卷考试,以检验其培训效果。整个培训在参训人员顺利递交完考试试卷后落幕。

  通过培训,提高了学校参训人员食品安全和法律意识,提升了食品安全管理水平、风险控制和风险防范能力,切实护航和保障了广大师生的饮食安全,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