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川区人社局坚持就业优先,强化培训质效
来源:达川区人社局
发布日期:2022-11-10
点击数:

达川区人社局以促进就业为导向,强化职业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常态化调查摸底,时刻把握市场风向标,切实提升培训质效。

强化精准施策,政策保障到位。拟定并出台了《达川区2022年职业技能培训实施方案》《达川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技能培训工作方案》《定向(订单)式藤编加工技术培训实施方案》《“达川工匠”认证使用培养机制微改革实施方案》,从培养、培训、管理、保障等方面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靶向施策、精准发力。

科学谋划布局,推进项目建设。一是持续推进达川区公共实训基地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开展职业培训的重要阵地,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二是拟建万达开人力资源产业园,涵盖集职业培训、劳务派遣、人才人事中介、创新创业孵化、人力资源数字化等服务,为建设服务业发展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提技能稳就业,推进改革试点。积极承接人社部“新就业形态技能提升和就业促进项目扩大试点”工作,通过放宽准入人员地域限制,结合职业工种时间设置培训课时,以线上培训考核为主,创新纵深推进达川区2022年新业态培训试点工作。今年对170名“顺丰同城”快递人员开展新业态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升新业态从业人员综合能力。

实施校企合作,量身定向培养。打破职业技能培训固有思维,助推培训与就业有效衔接。以达川区人民医院为实训载体,开展了2022年技能培训养老护理员暨医疗护理员培训,通过聘请医院专业师资集中授课,紧盯当前医疗护理前沿理论,紧扣养老护理服务的实际需求,实现学员培训合格后“毕业即就业”。

坚持按需施训,提升培训质效。与行业主管部门畅通信息渠道,根据行业市场需求,定制培训计划,通过“订单式”以需定培,“精准化”提质增效,努力实现职业技能培训由“量”到“质”的转变,培育更多“达川工匠”技能人才,切实解决企业用工难、劳动者求职难“两难并存”问题。

截至今年10月底,达川区人社局共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1期,1706人参训,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