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助政策】达川区民政局多举措关爱困难妇女儿童和家庭
来源:达川区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2-11-08
点击数:

用心用情为民排忧解难。充分发挥兜底保障职能,加大困难妇女儿童的救助帮扶力度,争取省财政投入资金用于困难妇女儿童的救助帮扶,全区265名孤儿、230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581重病重残儿童纳入救助保障,推动困难妇女儿童“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切实帮助她们渡过难关。整合各部门政策资源,开展妇女儿童之家、“明天计划”“福彩助学”“夏季送清凉、冬季送温暖”等10多项活动实施,有力促进了各项妇女儿童保障政策落到实处。

改革持续守护和谐稳定。大力推动婚俗改革、婚姻家庭辅导等工作,倡导平等、和睦、文明的社会主义婚姻家庭文明新风尚,利用“520”、七夕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了“抵制高价彩礼,倡导文明新风”等宣传活动10余场次。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的贯彻实施等工作,提升了妇女儿童在婚姻家庭中的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协调区法院在婚姻登记机关设置婚姻家事巡回法庭,推动转变家事审判理念,通过便民服务、温情服务,为家庭提供援助和服务,妥善化解家事纠纷150余件,进一步促进了家庭和谐、社会稳定。

健全体系促进多元参与。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六位一体保护体系,健全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及孤残儿童关爱帮扶体系,全面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定期巡访活动。加强妇女儿童工作专业队伍建设,在全区各乡镇(街道)配备24名儿童督导员,在村(社区)配备311名儿童主任,推动形成了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的儿童关爱保护体系。将全区21476名农村留守儿童、1076名困境儿童纳入定期巡访和帮扶结对,开展了亲情团聚、亲子活动等活动项目,助力留守妇女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亲情回归。支持引导妇女参加社会组织,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志愿队伍、社工人才等社会力量参与儿童保护和服务工作,促进了全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