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工作提示函(2022年第20期)
来源:达川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11-01
点击数: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受经济冲刺、季节变化、“双十一”购物节等因素影响,11月各重点行业领域风险变化多端,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为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区安办特别提示如下。

一、重点行业领域风险提示

(一)道路交通事故风险突出。受“双十一”购物节、经济冲刺等因素影响,预计我区11月货运量将大幅上升,运输车辆超速超载、违规会车等违法违规行为易反弹,行车安全风险高。部分地区低温雨雪、大雾团雾天气增多,路面易积水,导致行车视线受限、车辆打滑,加之部分地区临崖临水临坎和陡坡弯急路段较多,安全风险较高。

(二)建设施工高坠和坍塌风险高。部分施工单位孔洞和临边防护不到位,员工未按规范佩戴安全帽,高处作业不系安全绳或安全绳系而不挂,加之11月低温天气易导致作业人员打滑,高处坠落和物体打击事故风险增高;部分施工单位赶工期、抢进度意愿强烈,工序质量不达标、工序混乱、未按审核通过的施工方案施工、违规安装或拆卸作业、违规堆载建筑材料等易引发坍塌事故。

(三)工贸方面外包检维修安全风险突出。11月,建材需求持续旺盛,与生产伴随的检维修工作增多,作业前准备不充分,作业中未遵守停机、断电、挂牌等规定,作业后未及时恢复安全设施,易引发机械伤害、物体打击等事故,安全风险高。检维修、技改作业外包工程安全风险辨识不到位、安全技术交底不到位、统筹协调和作业监护不到位、安全培训教育走过场等易引发安全事故,安全风险突出。

(四)危化中毒窒息和燃爆事故风险高。冬季气温较低,窗门紧闭,部分作业场所可能出现通风不畅导致有毒有害气体积聚,引发中毒窒息事故;昼夜温差大,设施设备和金属构件在转弯处、焊缝处易产生变形、破裂导致物料泄漏,引发中毒和燃爆事故;气候日渐干燥,相关设施设备和人员易积聚静电,易燃易爆区域燃爆风险增大;作业人员感知判断能力和运动机能下降,在进行巡检、检维修工作时易引起误操作、滑跌等,安全风险高。

(五)煤矿瓦斯事故和冒顶片帮风险高。井下供电、通风系统不稳定、设备功能性缺陷、工作面瓦斯灾害治理和巷道支护不到位,瓦斯超限风险高。岁末年初煤炭市场旺季叠加电煤保供关键期,煤矿企业抢工期、赶进度、超能力超强度生产意愿强烈,可能存在工作面接续失调、机电设备检维修不及时、瓦斯灾害治理不达标,发生瓦斯事故和冒顶片帮的风险持续增加。

(六)非煤矿山车辆伤害、冒顶片帮风险高。入冬后,部分地区易发生大雾团雾,矿山道路易结冰打滑,加之生产旺季企业抢产量、赶工期,车辆超载超速、检维修不到位等问题隐患易引发车辆伤害事故。汛期结束后,地下矿山企业忽视岩层受汛期影响岩石力学性能下降等因素,敲帮问顶不到位、支护不及时不到位、支护维护保养不到位等易引发冒顶片帮事故,安全风险高。

(七)消防方面用电用气引发火灾风险高。进入11月气温逐步降低,电暖器、燃气取暖器等取暖设备使用频繁,电气线路老化、过载、违规用电(特别是私拉乱接、飞线充电)等易引发电气火灾,燃气管道老化、液化气罐阀门损坏等易引发燃气火灾,消防通道堵塞、消防设施设备不完善易导致损失扩大,安全风险高。“双十一”购物节时间较长,仓储物流行业货物流动性大、库存量持续处于高位,加上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不到位、动火作业不规范等,火灾风险增大。

(八)烟花爆竹盲目复工复产风险高。11月,烟花爆竹行业进入销售旺季,批发零售企业可能存在违规存放、超量储存等现象,安全风险增大。

二、重点工作建议

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企业)要结合实际,强化风险分析研判,切实抓好风险防控责任和措施的落实,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一)持续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落实。巩固全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城镇燃气“百日行动”、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等工作成果,加快推进老旧管网改造和危房整治,严格问题隐患“动态清零”,健全长效工作机制,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推广“金通工程”试点地区经验做法,加强项目工程建设管理,完善道路安全通行条件,强化车辆监控能力,切实提升农村道交安全水平。

(二)开展煤矿安全专项督导执法检查。要全面开展“打非治违”、顶板管理、瓦斯治理、执法检查专项行动,紧盯看牢岁末年初及保供时期抢任务、抢工期的煤矿企业,精准研判煤矿安全重大风险。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理念和主体责任、保证安全生产投入、认真吸取典型事故案例教训、加大问题隐患整改力度,全面扎实做好岁末年初煤矿安全工作。

(三)全力推动危化企业问题隐患整改“清零”。要结合现有工作开展情况,督促辖区危化企业持续做好安全设计诊断、重大危险源企业检查督导等专项工作发现问题隐患的整改,定期调度隐患整改进展,实行闭环销号管理,对构成重大事故隐患的,要进行挂牌督办,严格落实规范达标、改造提升、依法退出等措施。

(四)认真做好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要高度重视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继续深化烟花爆竹安全专项整治,认真开展下半年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安全检查,严格监管执法,督促企业持续做好隐患问题整改,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控措施,严防涉及烟花爆竹的各类事故和恶性事件发生。

(五)切实强化消防安全工作。要结合地区和行业实际,围绕“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主题,组织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积极营造“全民消防”浓厚宣传氛围,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加大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物流仓库、电动自行车充电棚等区域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切实消除事故隐患;组织开展消防联合演练,强化应急联动,提高应急响应处置能力。





                                                                                               达州市达川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1月1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