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抢抓最后100天全力以赴稳就业保就业
来源:达川区人社局
发布日期:2022-10-25
点击数:

达州市围绕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工作部署,迅速出台《以全过程效率革命推进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就业攻坚行动》,紧扣全市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目标,提出6个方面18条措施,进一步拓展空间、提升质量、优化服务,确保全市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

优化就业服务。落实政策。全面梳理助企纾困政策清单,推行“上门送政策”“直补快办”等服务,确保企业政策知晓率、落实率均达100%。推行求职登记等简单事项零材料办补贴申领等复杂事项集成即办所有人社领域审批事项办结时限再压缩50%以上。强化对接。完善就业三库一平台加大招聘力度和频次,保证供需对接及时。将每月1日定为就业招聘日,集中开展万岗促就业惠民生、就业援助“暖心行动”等招聘活动;依托达州公共招聘网等平台,“24小时不打烊”开展线上招聘。1012月,计划开展招聘活动40余场,提供岗位1.2万个以上。服务重点建立城镇就业困难群体一卡一台账,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等措施,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全年计划公益性岗位安置困难群体2万人以上摸清辖区内离校失业青年底数,及时推送就业见习岗位,组织参加见习,并指导企业做好见习期满留用。全年计划组织见习4000人以上。

拓展就业空间。挖掘潜在岗位按月清理机关事业单位、基层服务、公益性岗位等岗位空缺,做到能补快补、应补尽补。支持企业灵活选择工时制度,盘活就业岗位,定期收集和更新企业用工数据库,满足招聘活动和零工就业需要。全年计划开发就业岗位2.2万个以上。开发新增岗位。支持企事业单位申报见习基地,压缩审批时限拓展见习空间全市见习岗位总量增加到4000个以上。鼓励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实施百名高校毕业生创业计划加强优秀农民工等群体回引,鼓励返乡创业全年计划扶持创业3000人以上,带动就业2万人以上。加强劳务协作。引导农民工规模化转移就业,充分发挥各级农民工工作机构国有劳务输出公司作用统筹做好就业创业、返乡返岗权益维护等服务深化与重庆、浙江、福建、北京等地劳务协作,建好达州驻农民工服务工作站政企校劳务协作联盟全年稳定农民工转移就业167左右

提升就业质量。加快培训进度职业培训任务分解到月,明确责任主体、细化考核指标将培训人数、资金拨付进度、培训满意率、培训后就业率作为月调度主要内容。确保全年完成培训4.5万人以上。提升培训质效。坚持市场需求导向,根据产业、行业、企业发展和劳动者技能提升需要组织培训,精选培训师资、优化培训课程,保证参训人员就业能力得到真正提升,实现结业即就业全市高技能人才比例提升到20%以上打造劳务品牌。强化达字号品牌打造聚集就业市场需求,积极打响宕渠护工”“川东美导”“源工匠等特色劳务品牌,打造更多化工班”“海员班”“航空服务员等新兴劳务品牌,努力提高劳务收入水平和核心竞争能力。中国创翼”“工匠杯等国省赛事为平台,发现培育一批创新人才和能工巧匠,创建技能大师工作室30个以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