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到换季,鼻子来闹!如何预防过敏性鼻炎
来源: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
发布日期:2022-10-20
点击数:

​       最近天气转凉,气候干燥,很多过敏性鼻炎患者又开始出现鼻塞、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过敏性鼻炎患者连说话和吃饭时都喷嚏不断,擤鼻涕成了高频动作,头痛欲裂不说,鼻子也被折腾得红红的,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的质量。

  那么,什么是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有哪些危害?如何预防过敏性鼻炎?想要安心度过秋天,这些关于过敏性鼻炎的小知识,先来了解一下。

  过敏性鼻炎分为哪几类

  过敏性鼻炎也称为变应性鼻炎,指人体接触过敏原后的一种过敏反应,主要症状包括鼻痒、连续性阵发性喷嚏、流清水样鼻涕及鼻堵等四大症状。

  过敏性鼻炎分为季节性和常年性两种。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又叫作“花粉症”,每年只有季节性发作,通常是由花、草、树木等引起,多与季节性室外的环境有关。常年性过敏性鼻炎发病无明显季节性差异,其过敏因素包括尘螨、真菌、动物的皮屑、蟑螂等,多与室内的环境有关,以尘螨最为常见。由食物引起的过敏性鼻炎往往伴有过敏性皮炎等其他表现。

  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又分为春季和秋季过敏性鼻炎。每年春季的风媒花粉以树花粉为主,常见的植物有榆树、杨树、柳树、柏树等;而每年秋季,风媒花粉以杂草花粉为主,常见的植物有蒿属、豚草、地肤、蓖麻等。

  现在正值秋季,大家在外面看到的蒿属、豚草等就是导致过敏的罪魁祸首。

  过敏性鼻炎有哪些危害

  过敏性鼻炎引起的鼻腔阻塞可造成呼吸不畅或困难,长期缺氧可造成神经系统发育迟缓、注意力不集中,影响患儿学习成绩。长期过敏性鼻炎可引起腺样体肥大,严重的可以引起颌面发育异常。过敏性鼻炎儿童长期局部糖皮质激素用药,可对身高造成影响。

  食物过敏引起的过敏性鼻炎患者,由于长期对过敏食物的回避,可造成营养不良或生长发育迟缓。过敏性鼻炎还会进一步发展为过敏性哮喘,它们不仅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还给家庭、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所以,过敏性鼻炎一定要及时治疗。

  过敏性鼻炎如何预防

  预防过敏原:过敏性鼻炎受遗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其中环境因素中过敏原的高暴露起主要作用,所以对环境过敏原的干预十分重要。

  例如,花粉过敏者在花粉季节应减少户外活动,进行户外活动时要戴口罩及眼镜、帽子,穿长袖的衣物,尽量避免与花粉直接接触,带上抗过敏药物,且回家后应及时淋浴,去除室外带入的花粉。将室内湿度降到50%以下,保持室内清洁,去除引发过敏性鼻炎的其他因素,如尘螨、真菌、动物的皮屑、蟑螂等。

  阻断过敏性鼻炎发展进程:儿童是过敏性疾病最大的患病人群,应该重视儿童阶段过敏的防治。

  阻断过敏性鼻炎发展为过敏性哮喘是过敏防治的重要内容。一是定期随访,如随访过敏原变化、过敏性鼻炎病情进展等。二是进行脱敏治疗,如花粉过敏患者花粉季节结束后可以进行花粉脱敏治疗,以减轻来年花粉过敏的症状。

  注意饮食:有一部分花粉过敏患者,在进食水果、坚果及未煮熟的蔬菜时也会出现过敏的症状,在医学上叫作花粉-食物过敏综合征。此类患者可以进行食物过敏的预防和治疗,注意饮食,避免花粉-食物过敏综合征的发生。

  有过敏性鼻炎的人要多吃维生素B与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蔬菜和水果,少喝含糖饮料,多喝水,成人要戒烟、酒。

  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注意防寒保暖,适当增减衣物,同时注意不要骤然进出冷热温差较大的环境。洗脸时用清水清洗鼻腔,做到有效清洗。每天适度运动,增加人体肾上腺的分泌,有抑制过敏的作用。保持规律作息,保证充足睡眠。

  来源:健康中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