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川税务:落实留抵退税政策 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达州市达川区税务局
发布日期:2022-10-18
点击数:

自2022年4月1日起,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正式实施。此次留抵退税规模大、范围大、难度大、时间紧、任务重,存量问题多、风险隐患高、社会关注度高,是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中最难啃的骨头、最难打的硬仗。达川区税务局坚决扛牢政治责任,顾全大局、凝神聚力、攻坚克难、加班加点、连续作战,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位。

一是紧盯“快”字强化政策执行,跑出退税加速度。把落实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中心工作抓牢抓实,成立退税减税办公室,充分利用下班、周末等休息时间,特别是五一假期期间退税减税不打烊,把留抵退税审核由平均7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退税资金第一时间从纸上抵达企业账上,确保减税退税政策红利早一天到达纳税人手中,彰显税务速度。依托退税减税政策落实领导小组及减税办,持续优化办理流程,不断提高审核效率,配齐前台办理、后台审核、风险防控、技术支持等各岗位人力资源,统筹制定分类、分批、分期引导退税计划,确保各项退税减税缓税政策正常有序办理。主动加强与同级财政、人民银行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确保退税减税政策又快又稳又准又好落地见效。截至目前,为232户次企业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退税12226万元。

二是围绕字强化宣传辅导,提升优惠覆盖面。结合第31个税收宣传月,创新税务春风号公交车、升华广场设点等方式,确保税收宣传全覆盖。逐户摸排纳税人的生产经营情况,建立服务台账,第一时间全覆盖宣传辅导,通过税务管家、达人云税直播间、征纳互动平台等线上线下宣传渠道,对拟提起退税申请的纳税人开展保姆式服务,确保应知尽知。截至9月底,直播平台宣讲22期,观看人数共计8000人次;利用征纳互动平台、短信平台等,多方位宣传税收政策。累计推送涉税信息52.71万条,阅读率每月递增。运用税收大数据,筛选应退未退、应享未享纳税人名单,一对一开展政策辅导,最大限度提升政策辅导覆盖面。

三是聚焦字强化精细服务,提高享受便利度。在办税服务厅设置优惠政策落实咨询服务岗、退税专窗,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度,积极响应纳税人服务需求。聚焦网办体验更佳,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进一步推进实体办税服务厅向网上延伸,让在线互动、移动办税成为常态。聚焦分类服务更优,区分大企业、中小微企业、自然人,专门制定分类分批分期引导实施方案,点对点辅导纳税人分批分期错峰办理,提高退税办理效率。通过大数据平台提取分析数据,筛选符合政策适用条件的纳税人,分类分级推送至税源管理单位逐一核实、比对、销账,进一步优化退税办理流程。完善税费优惠政策快速反应机制,及时收集解决纳税人反映突出的问题,健全沟通机制,加快流转时限,减少纳税人非必要事项,做到全环节无缝衔接,提升质效。

四是突出字强化风险防控,确保政策落实。建立事前、事中、事后风险管理闭环机制,把风险防控贯穿退税工作始终。加强退税减税缓税数据分析比对,税政、风控、征管、收核等部门提取不同模块数据开展关联分析,多渠道比对协同作战,对退税数据开展三看,即看数据,退税是否按照计划及额度均衡退税;看划型,是否严格执行六大行业优先其他行业推后的原则;看风险,涉及大额退税是否存在风险隐患。开展事前、事中、事后扫描监控。同时进一步加强对重点领域的风险排查,密切关注涉及留抵退税政策的行业,重点关注企业欠税问题,及时发现风险疑点,按留抵退税计划保障进度,该退的退到位,不该退的坚决不退,根据风险等级采取差异化风险应对,做到留抵退税管理跟得上、风险防得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