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川区民政局“三部曲”抓好养老服务涉诈线索摸排工作
来源:达川区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2-10-11
点击数:

​​为扎实有效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达川区民政局结合民政部门职能职责,采用“三部曲”全面开展养老服务机构和场所涉诈线索摸排。

宣传公开举报电话,通过接受举报收集线索。达川区民政局通过“三进”(进村居、进社区、进养老服务机构)和利用达川救助公众号、达川区留守老人关爱微信群、达川区养老服务工作群,广泛开展养老服务诈骗形式、手段、伎俩、典型案例宣传,公开中央政法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公布达川区民政局养老服务举报投诉电话,面向广大群众开展宣传发动,鼓励引导举报涉诈线索。目前已开展宣传活动17场,发放了宣传手册1.5万份,推送养老服务非法集资、诈骗套路风险提示19条。

开展机构专项检查,从管理运营中发现线索。由区民政局领导带队,深入全区11家养老机构,对照省、市民政部门列举的养老服务机构养老诈骗15个风险隐患点,逐一开展了对照检查,从养老机构管理运营中发现涉诈线索。重点对民办、公建民营、以及规模相对较大的、涉足多产业领域的养老服务机构进行了认真排查。重点排查养老机构是否存在收取大额预付费及承诺投资回报“炒床位”等情况。

配合开展市场摸排,在社会层面里寻找线索。加强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信息对比,开展了已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登记未在民政部门备案养老服务机构的摸排,会同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城区和重点乡镇开展了未经登记和备案但从事养老服务经营活动黑机构的排查,通过联合检查和与服务对象开展座谈了解寻找涉诈线索,实现养老服务机构和场所养老服务诈骗线索摸排全覆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