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阿司匹林会引起尿酸升高吗?
来源: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
发布日期:2022-10-11
点击数:

​       在中老年群体中,心脑血管疾病十分常见。刘爷爷就患有腔隙性脑梗,医生叮嘱他,需要每天服用阿司匹林。这让刘爷爷有些犹豫,因为他听人说,吃这种药会引起尿酸升高。脑梗了该怎么办?必须吃药吗?

  一、脑梗是种怎样的疾病?

  心脑血管病已经成为严重威胁国人身心健康的疾病,而在脑血管病中,脑梗死占80%~90%。脑梗死是因为大脑动脉粥样硬化、血管斑块形成,容易导致血液中的血小板在斑块附近黏附、聚集而形成血栓,从而导致患者的脑血管发生闭塞的一种疾病。脑梗死患者应用阿司匹林主要是为了抑制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栓形成。

  二、尿酸升高有什么原因?

  很多患者朋友需要长时间服用阿司匹林,特别是有较多脑血管病危险因素的人。不少人担心,服用阿司匹林会引起尿酸升高,诱发痛风。真的会这样吗?

  在回答这个问题前,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尿酸升高的原因。人体内有一种叫作嘌呤的物质因代谢发生紊乱,致使血液中尿酸增多。一般来说,导致尿酸升高的原因有尿酸生成过多和/或尿酸排泄减少。

  体内尿酸每日的生成量和排泄量大约是相等的。尿酸的生成,1/3由食物而来,2/3由体内自行合成。尿酸的排泄,1/3从肠道排泄,2/3从肾脏排泄。随着人们生活方式和饮食结构的变化,高尿酸血症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尿酸高容易诱发痛风、肾损害,增加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及相关并发症。一部分有高尿酸血症的患者服用了阿司匹林后,尿酸水平明显升高,有的甚至诱使痛风发作。

  三、阿司匹林对尿酸到底有什么影响?

  研究表明,不同剂量的阿司匹林对尿酸代谢影响不同。

  大剂量阿司匹林:大于3000毫克/天,可明显抑制肾小管对尿酸的重吸收,促进尿酸排泄,降低血尿酸水平。

  中等剂量阿司匹林:小于1000~2000毫克/天,可抑制肾小管对尿酸的排泄,可能增高血尿酸水平。

  小剂量阿司匹林:75~325毫克/天,可轻度升高血尿酸水平。

  阿司匹林的使用剂量在75~325毫克/天时,能够使患者在抑制血小板凝结的同时,使相关的心血管获益。综合我国人群特点和相应研究,一般临床上推荐阿司匹林的使用剂量为100毫克/天。而每天服用100毫克阿司匹林时,一些个体可能会出现血尿酸升高的情况,但这种情况在高尿酸血症的患者中比较常见,在尿酸代谢正常的人群中并不常见。

  对于高尿酸血症、痛风反复发作的患者,我们不建议服用阿司匹林,可采取氯吡格雷替代,但要注意药物的副作用。同时建议多喝白开水,高尿酸血症患者可以每天饮水2500毫升~3000毫升。多喝水可促进排尿,并稀释血液中的尿酸;同时可采取低嘌呤饮食。

  部分高尿酸血症患者可以服用药物进行治疗,通过抑制嘌呤代谢的关键酶,从而抑制尿酸合成,典型代表是别嘌醇和非布司他。此外,还有促进尿酸排出的药物,比如苯溴马隆,可以促进尿酸排泄,抑制肾小管对尿酸的重吸收,从而降低血中尿酸浓度。

  提醒大家,喝酒、吸烟和肥胖都可能导致尿酸升高。酒精进入体内后,代谢过程中会大量占用血液中的水分,使血液中尿酸浓度大大提高,使血尿酸值变高,因此大量饮酒后,往往会诱发急性痛风。吸烟是发生代谢综合征的首要因素,吸烟者也更容易发生尿酸的代谢不良。此外,还要适当控制体重,肥胖人群发生尿酸偏高的概率大大高于正常体重的人群,因此应做到健康饮食、加强运动。

  特别提示:

  阿司匹林很重要,擅自停药后果重;

  影响尿酸作用弱,定期监测看结果。

  痛风发生速就医,分析原因有对策;

  脑梗复发靠预防,谨遵医嘱记心头。

  来源:健康中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