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工作提示函 (2022年第19期)
来源:达川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10-03
点击数: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达州市气象台2022年10月03日15时52分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3日晚上到4日我市有一次明显降雨天气过程,雨量普遍大雨到暴雨(30~80毫米),其中万源和宣汉部分地方可达大暴雨(120~15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 30~50 毫米,过程中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为扎实做好暴雨蓝色预警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区安办特别提醒各地各部门各生产经营企事业单位。

一要时刻关注天气预警预报信息,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城镇内涝、局地山洪、中小河流洪水、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对相关区域企事业单位造成的影响,及时将预警信息传达到企业,督促生产经营企事业单位结合国庆假期生产经营活动安排,坚决落实“三个避让”(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危险隐患点强降雨时紧急撤离、隐患点发生异常险情时紧急撤离、对隐患点险情不能正确研判时紧急撤离)刚性要求。

二要督促企业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活动,此次降雨过程雨量大、范围广,要全面做好防汛、防风、防雷电、防滑坡等各类自然灾害的准备,注重防范灾害性天气对有限空间、涉氨场所、易燃易爆场所、电器等关键部位的影响,及时疏浚畅通厂房、建筑工地等场所周边排水沟渠,加固门窗、围板、棚架、警示标识牌等易搭建物,检查雨水管道、集水井、泵站等排涝设施,并保证有效运行,严防中毒窒息、触电、爆炸、倒塌等事故发生。要加强对国庆假期出游出行和暴雨天气叠加情况下风险研判预警,按照区安办印发的《关于认真做好国庆节、党的二十大期间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达川应急委办〔2022〕15号),落实落细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坚决避免各类事故发生。

三要督促企业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和值班值守,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易受洪涝、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影响的企业要建立秋汛期巡视制度,出现重大险情要立即上报,值班人员和有关管理人员要按照《达州市突发事件初期处置现场指挥官实施办法》相关要求,果断决策、迅速处置,立即停工停产并迅速组织人员疏散或紧急避险。



                                                                                                  达州市达川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0月3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