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川区2022年上半年民营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来源:达川区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2-09-28
点击数:

​2022年上半年,达川区积极统筹社会经济发展,坚持稳增长、稳市场、保就业,持续改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激发民营企业创造活力,有力促进了全区经济稳定增长。

一、民营经济运行情况

(一)经济运行稳定增长

上半年,全区实现民营经济增加值72.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亿元,总量居全市第5位,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4.1%,增速居全市第4位,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为61.3%,拉动GDP同比增长2.5个百分点。分行业看,第一产业民营经济增加值3.5亿元,同比增长4.8%;第二产业民营经济增加值26.1亿元,同比增长2.1%;第三产业民营经济增加值42.7亿元,同比增长5.1%。

(二)民间投资逐步恢复

上半年,全区民间投资同比增长5.2 %,增速较一季度(-10.0%)提高15.2 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31.5%,较一季度占比(25.1%)提升6.4 个百分点。从重点行业看:农林牧渔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61.9%,较一季度提升165.4 个百分点;制造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3.0%,较一季度提升18.4 个百分点;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长70.2%,较一季度提升79.1 个百分点。

(三)市场主体不断增加

上半年,全区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数量39557户,同比增长13.8%,其中民营企业9580户,同比增长19.1%,个体工商户29080户,同比增长12.3%,增速高于去年平均水平。

二、存在问题

(一)总体发展趋缓

上半年,全区实现民营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4.1%,增速较一季度(6.6%)回落2.5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回落9.2个百分点,整体增长趋势放缓。

(二)产业结构不优

上半年,在第一产业中,传统农业占民营经济增加值的4.8%,在第二产业中,传统工业、建筑业占民营经济增加值的35.5%,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偏小。在第三产业中,传统服务业批零住餐占民营经济增加值的25.5%。全区整个传统产业占民营经济增加值的68.2%,而现代物流业、现代金融业、房地产业、其他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只占31.8%,现代服务业发展较为缓慢。

(三)房产市场低迷

上半年,由于供需两端信心不足,全区实现房地产民营经济增加值只有8.8亿元,占全区民营经济增加值比重为12.2%,占比较上年同期(13.1%)下降0.9个百分点,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0.6%,对民营经济增加值贡献率为1.8%,拉动民营经济增长0.07个百分点。

(四)企业发展困难

一是大环境下行。因经济大环境影响,部分小微企业因原材料上涨、运输费用等导致生产成本增高,而且招工难、订单减少等因素也导致企业减产减收减员,经营风险加剧。二是链主企业不强。当前,我区能源化工、智能制造、绿色建材等产业的链主企业产业层次偏低,龙头企业不强,全产业带动能力较弱,产业链延伸不够,产品附加值不高,产业聚集效应还不够明显。三是要素制约明显,受园区现有土地指标、规划环评、能耗指标、产能限制等因素制约,产业承载能力受限,部分项目落地难。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招引项目、提速提效

要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带动作用,通过投资补助、资本金注入等多种方式,广泛吸纳民间资本,支持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增强民间投资动力。要积极推进民间投资项目招引,开展民间投资项目清理,帮助民间投资项目尽快落地,加大对农业、建筑业、房地产业投资潜力挖掘,缓解当前行业投资不足的态势。

(二)集群发展、转型升级

要积极引进和培育地区性龙头企业,利用龙头企业本身自有的经济辐射力,优化产业结构,构建上下游产业链集聚发展,带动中小企业协同发展,推进产能快速增长。要持续强化“转企升规”,激励企业提升创新能力、提高产品质量、扩大生产规模,积极培育大企业、大个体,推进工商个体户转型升级企业,不断扩大全区民营经济规模。

(三)强化引导、扶持发展

要积极引导企业坚定信心,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发展生产的关系,扩大营销渠道,缓解民营企业经营压力。要积极贯彻落实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最大幅度地减轻企业的各种负担,优化各项金融服务,整合各类扶持资金,切实解决企业融资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区级有关部门要研究和督导优惠政策真正落实落地,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