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川区应急管理局关于做好2022年中秋国庆节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9-23
点击数:

达川安办函〔2022〕27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2022年中秋、国庆节假日将至,受疫情防控、气候变化及企业恢复供电后复工复产等因素影响,各类风险隐患交织叠加,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同时,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全力做好节假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责任重大、意义重大。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和区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实际,认真落实各方责任,深入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群众平安过节、安全出行创造良好环境。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保安全保稳定思想认识

当前,我区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而中秋、国庆假期又将来临。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今年假期安全风险较以往的特殊性、严峻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安全防范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要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结合近期气候变化特点和疫情形势,认真分析研判本地区、本行业领域面临的安全风险,及时研究部署中秋、国庆节假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履职尽责,自觉增强主观能动性和攻坚克难的信心,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加强隐患排查和整治力度,对重大风险隐患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坚决杜绝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二、切实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坚决抓好疫情封闭管控区域、居家隔离区域和集中隔离安置点的安全防范工作,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强化管控区域安全检查力度,全面排查电力、消防、燃气等领域风险隐患,确保管控区域不发生事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贡献力量。要加强旅游包车、网络包车、客船游船等载客量大的交通工具的安全监管,强化灾害天气和重点路段交通引导管控,加大路面检查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非法营运、冒险航行等违法行为,扎实抓好道路交通安全。要对文化旅游景区景点各类设施设备进行全面安全检查,严格落实充气游乐设备、漂流、悬空栈道、热气球、蹦极、索道、滑翔等旅游项目安全措施。要深入排查村镇饭店、农家乐、民宿客栈等场所的安全隐患,加强大型商超综合体、文博单位、餐饮娱乐等重点场所安全检查,严格商业促销、庆典集会等大型活动审批,严把安全关,严防拥挤、踩踏等事件发生。

三、切实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在中秋、国庆节假日前在本地区、本系统、本领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要抓好各级督导检查发现问题隐患整改,在疫情防控条件允许的前提下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确保各类问题隐患整改到位、见底清零。要稳步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以及城镇燃气、自建房等各类安全专项整治,严格节假日期间企业检维修、动火、吊装等高危特殊作业审批管理,细化实化工作措施,坚决防止群死群伤事故发生。要加强对房建、市政工程、高速公路、隧道等重点工程建设的安全监管,严把深基坑、高支模、吊装、高空作业等高危环节的安全关,坚决遏制建筑施工领域事故。要严格执行煤矿安全管理制度,严防山洪、泥石流、透水和冒顶片帮等事故发生,对个别矿井要安排专人盯紧严守。要严格按照区安委会关于切实做好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的通知要求,严禁盲目进入有限空间,严防中毒窒息事故发生。非煤矿山、烟花爆竹、水电站、民爆、特种设备、油气管道、工商贸、消防、森林防灭火等其他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四、做好安全风险提示和应急准备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监测预警,做好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普及安全知识和避险逃生技能,引导广大群众合理安排出行方式,有效保障自身安全。节假日期问,各地各部门和各企业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密切关注预警性、苗头性信息,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同时,要在疫情防控条件允许的前提下组织开展中秋国庆、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暗访督查,及时纠正处理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防范事故发生。要充分做好应急准备,各级救援队伍要时刻保持枕戈待旦状态,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科学高效应对处置,最大限度、最高效率控制事态发展和减少人员伤亡,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大局稳定,让全区人民过上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中秋佳节和国庆假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达州市达川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9月23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