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保情报:抓好秋播作物病虫草害绿色防控
来源:达川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2-09-23
点击数:

抓好秋播作物播前种子消毒处理及生长前期病虫草害绿色防控,是预防种传土传病虫害、有效减轻秋播作物病虫灾害损失、减少化学农药用量和面源污染的一项费省效宏措施,对确保苗全、苗齐、苗壮和实现秋播作物丰产增收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目前各地进入秋播作物播栽期,需注意及时加强防控宣传和示范推广落实。

一、品种选择及消毒处理技术

1、选用抗病抗逆丰产良种或包衣种子:小麦选用川麦58、川麦93、川麦605、川农30、川农29、川辐14、川育24、绵麦1501、西科麦7、西科麦8、西科麦10、川育29、绵麦827、科成麦6号等抗条锈病能力强、丰产性较好的品种;油菜选用德胜油8号、德油737、星德油99、川油81、川油75、庆油8号、德油杂188、德油199、恒禾油998、川油47等抗菌核病相对较好的品种;马铃薯选用青薯9号、达薯1号、费乌瑞它等高产脱毒种薯;豌、胡豆选用中豌4号(食嫩尖)、无须豌2号(食嫩尖)、无须豆尖一号(食嫩尖)、朱砂红(食嫩尖)、大菜豌6号(食荚)、大菜豌(食荚)、成豌10号(粒用豌)、成豌11号(粒用豌)和成胡18、成胡22、成胡23、成胡24、成胡25、大白胡豆(制酱)等品种;蔬菜种子选用抗病、耐热、耐湿、抗逆性强的优质高产良种或包衣种子。采购和推广选用的秋播作物良种必须是经过植物检疫的良种,农作物种子包装袋上应附有相应的植物检疫证明编号。

2、及时晒种和筛选种子:播前选晴天晒种,杀死附在种子表面的病菌,提高发芽率,晒后做好筛选工作,除去杂质、病种及不饱满种子。

3、十字花科蔬菜种子:选用无病毒种子或包衣种子,播前用清水浸种,未包衣种子选用百菌清、代森锰锌等药剂拌种防治十字花科蔬菜黑腐病、霜霉病等,用10%磷酸三钠药液浸种20~30分钟,清水洗净可防病毒病。

4、小麦种子消毒处理:选用15%三唑酮20克与10公斤麦种充分(干)拌匀后播种,选用6%戊唑醇悬浮种衣剂10ml拌种小麦30公斤,晾干后播种,可有效防治种传黑穗病、黑粉病及土传根腐病等,推迟纹枯病、白粉病等病害发生期,减轻苗期病菌为害。

5、秋马铃薯种薯消毒处理:播前种薯选用68.75%氟吡菌胺 f 霜霉威盐酸盐25ml兑水15kg,喷雾处理400kg的种薯切块(2亩地种薯用量),要喷湿喷透,晾24小时以后播种(切记注意晾干,以防烂种),也可混加入70%吡虫啉5-10克,预防马铃薯晚疫病、病毒病、地下害虫和苗期蚜虫等,经此法处理的马铃薯出苗整齐,提早出苗5~7天左右。

二、生长期病虫草害绿色防控措施

根据今年前期病虫发生实况,结合常年病虫发生情况及未来天气趋势分析,预计秋季蔬菜及油菜前期主要病虫害总体呈中等发生,病虫害主要以夜蛾科害虫、蚜虫、小菜蛾、跳甲、菜青虫、黑斑病、霜霉病、软腐病、根腐病、灰霉病、疫病等病虫害发生为主。

1、播种或移栽前草害防除

秋季免耕油菜、免耕小麦等作物田、蔬菜换茬田,可在秋播作物前期进行人工铲除杂草及秸秆进行沤肥,或移栽前3-7天(随气温高低调节时长),选用草甘膦异丙胺盐、草铵膦等非选择性触杀型除草剂兑水进行化除,防除一年生和多年生双子叶及禾本科杂草,减轻草害,也可选用此类药剂于作物行间保护性施药除草,施药时避免喷洒到作物上。施药后5天内请勿割草、放牧和翻地。

2.蔬菜及油菜生长前期病虫害绿色防控措施

一是抓好农业防治措施。因地制宜选用抗病品种,合理轮作、间作、套作,选择地势相对较高、疏松、肥沃、无病菌的菜园作为育苗床地,彻底清除前作和病、老、黄叶及残枝,减少菌源量、降低病虫害基数,采用深沟高厢栽培,降低田间湿度,以减少菌源积累,在蔬菜种植区规划种植驱避植物、诱集植物,如在温室通风口处种植薄荷、绿豆、芹菜、香菜等驱避植物可持续驱避蔬菜上桃蚜等,在油菜、蔬菜地适当种植芥菜来诱集吸引小菜蛾、黄曲条跳甲等,减少害虫对十字花科作物的为害。

二是积极推广采用防虫网阻隔、物理诱控、性信息素诱控、释放天敌昆虫等防控措施。在棚室通风口、门窗增设防虫网,阻止蓟马、有翅蚜、蛾类等害虫进入棚室繁殖为害,在作物苗期,或害虫迁入发生为害前期,开启频振式杀虫灯,及早悬挂安装降解黄板诱杀蚜虫、菜粉蝶、斑潜蝇、粉虱等,悬挂降解绿板诱杀小菜蛾,悬挂降解蓝板诱杀蓟马等技术,安装色板 昆虫性信息素诱杀装置、夜蛾型诱捕装置诱杀小菜蛾、斜纹夜蛾、甜菜夜蛾、粉虱等害虫。秋季蔬菜等作物在蚜虫发生初期,及时释放捕食性瓢甲昆虫防治蚜虫、释放丽蚜小蜂等防治白粉虱及蚜虫等生物防控措施。

三是科学合理使用高效低毒低风险的生物、化学药剂防治。在病虫害发生达标防治时期,合理施用生物化学药剂防治,禁用高毒、高残留农药,把握好药剂安全间隔期,确保秋菜生产安全。当菜蚜有蚜株率达10%或百株蚜量1000头以上时,选用印楝素、啶虫脒、吡虫啉、噻虫嗪等药剂;夜蛾科害虫、菜螟在卵孵高峰至低龄幼虫盛发期选用核型多角体病毒、阿维菌素等药剂防治;在小菜蛾卵盛孵期至2龄幼虫期、菜青虫株虫量达到3-5头时,选用核型多角体病毒、天然除虫菊素、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溴氰菊酯等药剂防治;潜叶蝇选用灭蝇胺、阿维菌素、多杀菌素等药剂防治;在病害发病初期或出现中心病株时,选用低毒、高效、对路的生物、化学药剂喷雾防治,蔬菜霜霉病选用丙森锌、烯酰吗啉、氟吡菌胺 f 霜霉威等药剂;灰霉病选用嘧霉胺、扑海因等药剂;叶菜黑斑病、褐斑病选用戊唑醇、多菌灵等药剂;病毒病选用新奥霉素、氨基寡糖素、吗啉胍 f 乙酸铜等药剂;软腐病、黑腐病、青枯病选用噻菌铜、春雷霉素等药剂;十字花科蔬菜根肿病在发病初期选用甲基托布津、百菌清等药剂预防。 

3.马铃薯疫病的预防和防治

苗期开花前亩选用丙森锌、代森锰锌、氟吡啶、氟啶胺等兑水喷雾,连喷3次间隔10天,可预防早疫病和晚疫病。晚疫病发病初期(发病率5%),拔出病株深埋后,选用氟吡菌胺 f 霜霉威、甲霜灵锰锌、氟吗啉、嘧菌酯、精甲霜灵等药剂常规用量兑水喷雾2~3次。

三、注意事项

1、注意科学安全防控。施药时,科学安全合理有效地选择低毒、高效、低残留的对路农药,优先选择生物农药,严格按照防治适期和农药安全操作规程科学施药,做到兑药均匀科学,注意作物安全,施药人员要戴好防护罩,施药时雾滴细小,喷雾均匀、周到,设立警示标志标牌等,确保作物及施药人员安全,防止中毒事故发生。

2、注意保护生态环境。积极推广生物防控、理化诱控等绿色防控技术。严禁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使用农药,不得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及塘、库、堰、河流等地丢弃剩余农药、废弃液、农药包装物,或清洗施药器械,使用农药时,对农药包装物内的药液应清洗3次以上,确保药袋干净无残留。对农药包装物等废弃物,不得随意丢弃,要及时收集并交回农药经营者或集中回收站点,防止农药污染环境和中毒事故发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