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达川区应急管理局 关于印发《全区煤矿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达川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9-17
点击数:

达川安办〔2022〕215号


各煤矿企业(煤矿):

为进一步落实煤矿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根据达市应急函〔2022〕232号文件要求,决定在全区开展煤矿安全生产督导检查,现将《达川区煤矿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达州市达川区应急管理局

                                                                                                             2022年9月17日


达川区煤矿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方案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按照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关于开展矿山安全生产综合督查的通知》(矿安〔2022120号)《全省煤矿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方案》(川应急函〔2022〕333号)《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关于交办整改煤矿安全“体检式”专家检查发现隐患问题的函》(〔2022〕49号)、达市应急函〔2022〕232号和全国矿山安全生产视频会议要求,决定对全区煤矿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特制定本方案。

一、督导检查时间

2022年9月17日一2022年10月30日

二、督导检查目标

进一步压紧压实煤矿安全监管工作责任,有力推进煤矿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促进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和煤矿安全“强监管、控风险、保安全”攻坚行动等重点工作落实落地,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三、督导检查方式

(一)分组开展。由区煤安中心负责人牵头负责,组织检查组对全区煤矿企业(煤矿)进行督导检查,检查组由区应急局煤监管股和区煤安中心相关股室组成。进行全覆盖督导检查。

(二)专家支撑。各检查组应当聘请2至3名煤矿安全专家参与。

    (三)多种形式。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印证等方式进行。

(四)反馈意见。督导检查结束时,向煤矿企业提交书面《问题隐患清单》和《工作意见建议清单》,并由局煤监管股备案汇总。

四、督导检查内容

(一)生产(建设)矿井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情况;组织开展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

2.开展煤矿安全“强监管、控风险、保安全”攻坚行动情况。主要负责人(包括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履行法定职责,建立健全并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保证安全生产投入,组织建立并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及时消除事故隐患等情况;“五职矿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配备情况;水文地质条件复杂、极复杂等灾害严重矿井管理人员具备相应安全管理能力,员工具备相关安全技能情况;“学法规、强管理、抓落实”和“反三违”活动开展情况。

3.开展安全大检查情况,煤矿对照全省煤矿安全检查清单2.1版开展自查自改、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重大风险研判及管控措施制定实施、重大灾害防治、重大隐患排查整治、汛期煤矿安全及应急值守处置情况。

4.开展瓦斯、水害、自然发火、煤尘爆炸危险性等灾害等级确定,超前采取区域措施治理灾害情况。建立瓦斯超限处置和分级追查制度,严格执行“两停一撤五查”(即停产、停电、撤人,查明制度体系是否健全、责任是否压实、通风系统是否可靠、设备维护是否合格、现场管理是否到位)情况;严格执行“三专两探一撤”防治水措施,实现“三区管理”情况。

5.建立健全地质构造预测预报工作体系,实施过构造带、破碎带、应力集中区超前治理、加强支护等措施情况;严格落实爆破动火等作业制度措施情况;提升运输设备按规定定期检验,严禁超负荷、带病运转或者超期服役情况。

6.安全监测、视频监控、人员位置等系统建设、数据联网及使用情况,是否做到安全风险及时处置、上报;煤矿“电子封条”建设情况;“8 6 3改造工程”完成情况。

7.承担煤炭保供任务煤矿的安全生产措施落实情况,是否存在下达超能力生产任务指标情况。

(二)长停矿井

1.“一矿一策”监管措施贯彻落实情况。

    2 . 煤矿是否存在非法违法组织生产及未经批准的其它违规作业行为。

3.煤矿是否制定停产期间应急预案及安全措施。

4.煤矿值班值守情况。

五、工作要求

(一)各煤矿企业(煤矿)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亲自安排部署,结合自身煤矿实际,组织制定实施方案,完成自查自纠,于9月22日前形成自查报告,严禁搞形式、走过场。

(二)坚持“有检查必执法”的要求,对检查发现的所有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必须依法进行查处。

(三)各煤矿企业对督导检查发现的所有问题和隐患必须立即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方案报我局审查后实施,并在规定时限内完成闭环整改。

(四)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检查组应严格遵守属地乡镇(街道)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