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工作提示函(2022年第16期)
来源:达川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9-13
点击数: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受疫情防控、“9 · 5”泸定地震和后汛期影响,中秋节期间及后续一段时间安全风险交织叠加、错综复杂。为有效应对各类安全风险,切实做好中秋节安全生产工作,区安办现对中秋节突出安全风险提示如下。

一、节日期间突出安全风险

(一)疫情防控安全风险

疫情防控区居家群众多,用火用电用气量大增,家庭火灾风险增大;道路车辆减少,超速、闯红灯、抢黄灯等违法违规现象可能反弹,道路交通安全风险较高;部分保运转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因疫情防控无法上岗,可能存在转岗、顶岗现象,安全风险增大。疫情期间需求端疲软,生产企业库存积压,可能存在超量存储风险。

(二)地震灾害带来的安全风险

受“9 · 5”甘孜泸定地震影响,生产经营单位设施设备可能受损坏导致安全性能降低;临崖临坎路段可能发生崩塌、滑坡、滚石;在建工程项目建筑结构可能遭受破坏导致强度降低;城镇燃气管网的接口、阀门等脆弱区域可能受损引发泄露;景区景点玻璃栈道、滑索等游乐设施的结构可能遭受损伤,震后隐患排查整治不到位易引发各类次生灾害事故,安全风险高。

(三)停工停产安全风险

受前期高温保供、地震、疫情叠加影响,部分企业停工停产,设施设备未断水、断电、断气易引发火灾、爆炸等事故;管道、储罐、反应釜等设施设备物料未清理干净易引发堵塞、泄漏等;危险物品仓库安全管理易松懈,防水防潮措施落实不到位易引发自燃;零星点检和检维修作业,特别是有限空间和动火作业,可能存在作业监护缺失、安全技术措施落实不到位等现象,作业安全风险高。

(四)道路交通安全风险

受中秋节返乡潮和旅游潮影响,非疫情防控区出返城道路和旅游景区景点将迎来车流高峰,特别是出返城路段,车辆超速超载、疲劳驾驶、酒后驾驶违法违规行为可能出现反弹,加之农村地区临水临崖临坎和坡陡弯急路段较多,道路交通安全风险较高。

(五)文旅安全风险

节日期间非疫情防控区各类旅游景区、景点、大型娱乐场所、亲子乐园、网红打卡点等地的人流量多,各类娱乐项目的设施设备快节奏、高强度、超负荷运行,安全风险高。

二、重点工作建议

(一)吸取事故教训,抓实风险防控。各地各部门要深刻吸取8月17日资阳市四川闽阳再生资源有限责任公司中毒和窒息事故和8月18日成都市成雅高速较大道路交通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强化节日期间风险分析研判,聚焦疫情防控、“9 · 5”泸定地震、后汛期及前期高温保供带来的安全风险,高度警惕交通、矿山、危化、工贸、消防、文旅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风险,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抓实风险防控措施的落实,严防事故发生。

(二)强化安全检查,消除事故隐患。各地各部门要持续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结合本地区本行业实际深化开展安全隐

患排查治理,及时消除事故隐患。交通方面要针对出游集中时段、

地点,加强“两客一危一货”安全监管,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行为。文旅方面要对景区和娱乐场所各类设施设备进行全面安全检查,严格落实文旅项目安全措施。矿山、危化、烟花爆竹、水电站、工贸、民爆、特种设备、森林防灭火等其他行业领域也要举一反三,扎实开展安全大检查。

(三)强化帮扶指导,做好复工复产。各地各部门要按照近

期国家、省、市、区关于安全生产的相关工作要求,深入分析安全生产面临的新形势和新特点,注重安全生产全过程全链条管理,加强指导服务和跟踪督导,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复工复产前的隐患排查整治、设施设备检修调试、员工培训教育等工作,确保有序复工复产。

(四)强化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准备。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值

班备勤,严格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做好应急准备,备足备齐应急抢险救援物资,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快速反应、高效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事故灾害损失,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达州市达川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9月9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