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保情报:晚秋作物主要病虫害发生趋势
来源:达川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2-09-06
点击数:

根据前期主要病虫基数、晚秋作物栽植情况和秋季气候趋势,结合历年病虫发生情况综合分析,预计2022年晚秋作物主要病虫害总体为中等发生,主要病虫害为再生稻二化螟、稻纵卷叶螟、稻粒黑粉病、马铃薯晚疫病、秋玉米草地贪夜蛾、玉米螟虫、大豆蝽蟓类、蚜虫、豆荚螟、斜纹夜蛾、大豆卷叶螟、真菌性和细菌性叶斑病类等,累计发生面积29.0万亩次左右。

一、发生趋势

1.二化螟:预计中等偏轻发生,发生面积2.0万亩。

2.稻纵卷叶螟:预计中等偏轻发生,发生面积0.5万亩。

3.稻飞虱:预计中等偏轻发生,发生面积0.2万亩。

4.稻粒黑粉病:预计中等偏轻发生,发生面积1.5万亩。

5.马铃薯晚疫病:预计中等发生,发生面积3.0万亩。

6.草地贪夜蛾:预计中等发生,发生面积1.2万亩。

7.玉米螟虫:预计中等发生,发生面积1.5万亩。

8.大豆蚜虫:预计中等偏重发生,发生面积5.0万亩。

9.大豆蝽蟓类:以稻绿蝽、点蜂缘蝽、稻棘缘蝽等蝽蟓为主,预计中等偏重发生,发生面积4.0万亩。

10.豆荚螟:预计中等发生,发生面积2.5万亩。

11.大豆斜纹夜蛾:预计中等偏轻发生,发生面积1.5万亩。

12.大豆卷叶螟:预计中等发生,发生面积2.0万亩。

13.大豆真菌性和细菌性叶斑病类:预计中等发生,发生面积3.0万亩。

14.大豆荚腐病:预计中等发生,发生面积2.0万亩。

二、预测的主要依据

(一)前期基数及当前病虫发生情况

 水稻收获期普查,二代螟虫加权平均螟害率0.55%,比去年减少1.8%,加权平均亩残虫量339.4头。两迁害虫稻飞虱和稻纵卷叶螟在生育偏早稻田总体发生为害轻,后期在局部生育期偏迟稻田发生虫量较大,未治稻田稻飞虱最高百丛虫量5283.0头,稻纵卷叶螟最高卷叶率8.13%,大豆虫害以蚜虫、稻绿蝽、点蜂缘蝽、豆荚螟、斜纹夜蛾、卷叶螟等为主,尤其以蝽蟓类、蚜虫等害虫发生较为突出,蝽蟓类有虫株率达65%,百株虫量达380头,最高单株虫量达8头,蚜虫有蚜株率82%,百株蚜量6300头以上,8月28日止,性诱测豆荚螟累计诱蛾量28头。

(二)寄主作物及栽培条件有利病虫发生

2022年我区晚秋粮食作物计划种植面积20.5万亩左右,其中再生稻面积8.2万亩,秋马铃薯7.0万亩,秋玉米1.8万亩。蓄留再生稻区主栽品种以粗杆大穗型品种为主,对水稻螟虫、稻纵卷叶螟等发生有利,但再生稻植株偏矮、叶片偏少、通风通光条件好,对稻瘟病、纹枯病等有一定抑制作用;马铃薯以易感晚疫病品种为主,重发流行的风险较高;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和净作大豆种植规模化面积较大,有利其他收获作物上的害虫辗转迁移至大豆集中发生为害。

(三)秋季气象条件有利病虫害发生为害

7月以来,持续多日的高温干旱天气,对前期作物多数病虫起到一定抑制作用,但有利于蚜虫、蝽蟓类、叶蝉类等叶面害虫发生为害,残存虫口基数高。8月下旬末至9月初的大范围降雨天气过程,为迁飞性害虫的迁入提供了有利条件,据气象信息分析,9月气温较常年偏高,降水较常年偏多,随田间湿度的不断增加,有利于秋季作物多种害虫的增殖繁育及气候型病害的发生与为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