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达川区安全生产委员会 关于切实做好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的通知
来源:达川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8-22
点击数:

达川安委〔2022〕15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为深刻汲取有限空间事故教训,切实抓牢有限空间作业相关重点行业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安全监管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安全管理措施,有效提升作业场所安全防范水平,严厉打击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遏制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事故多发频发势头,全力防范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事故发生。按照《四川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的通知》(川安委〔2022〕18号)、《达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切实做好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的通知》(达市安委〔2022〕20号)要求,现将工贸、煤矿、危险化学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特种设备、水电站等部分重点行业领域的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操作规程(规范、规定、指南)印发你们,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深刻认识当前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切实守牢安全底线。各地党委政府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自觉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要有效建立本地区生产经营单位负责、职工参与、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的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机制,切实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主动靠前,及时组织研究有限空间安全生产工作,分管负责同志要具体负责、加强协调,统筹推动有限空间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地见效,其他领导干部要分兵把口、严格履责,加大分管领域的有限空间安全监管力度,将有限空间安全监管工作纳入日常工作部署,切实加强督导检查力度。除本次印发的工贸、煤矿、危险化学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部分重点行业领域的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操作规程(管理办法、操作指南)外,其他行业领域的主管部门也要结合制定所管行业领域的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操作规程(管理办法、操作指南),并要督促有关行业企业认真抓好落实,实行边实施、边总结完善,使之更加切实可行。

二、强化主体责任,落实防范措施。各地各部门要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其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是本单位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第一负责人。要按照各行业主管部门制定的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操作规程(管理办法、操作指南)等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深入开展有限空间风险辨识,确定有限空间的数量、位置以及危险有害因素等基本情况,建立有限空间管理台账,并及时更新和公示。结合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按照“行业共性 企业个性”制定落实有限空间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健全完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定期进行有限空间隐患排查,及时消除事故隐患,落实问题隐患整改闭环。加强作业人员培训教训,扎实开展有限空间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配齐通风、检测、防护、照明等安全防护设施和个人防护用品,严格落实作业审批和现场管理要求,坚决遏制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事故发生。

三、严格监管执法,守住安全底线。各有关部门在对有限间作业实施监督检查时,应当重点抽查生产经营单位对有限空间安全操作规程的执行和安全管理制度、有限空间管理台账、检测记、劳动防护用品配备、应急救援演练、专项安全培训等制定、实情况。要切实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知识培训并为检查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的行政执法人员配备必需的劳动防护用品、检测仪器。行业管理部门及其执法人员发现空间作业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应当责令立即或者限期整改;重大事故隐患排除前或者排除过程中无法保证安全的,应当责令时停止作业,撤出作业人员;重大事故隐患排除后,经审查同恢复作业。

强化督查巡查,严肃考核问效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采取两直”“三带三查方式,充分发挥专家作用,组织开展暗访查,对标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查找查准生产经营单位有限空间作业中存在的问题隐患,邀请主流媒体参与督查公开光一批典型案例,做到以案促改。安办将加强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将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监管纳入巡查考核内容,对责任落实到位、工作推进不力等情况及时通报批评,对因此导致事故发生的,要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依法依规严肃调查处理;对性质劣、影响严重的典型事故,将采取挂牌督办、提级调查等式,依法依规从严追责问责。

五、及时总结经验,做好信息报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对有限空间安全监管发现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找准根源症结,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措施,认真加以提炼,固化为制度规范,不断提升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监管的能力和水平。要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报送相关信息,以经验推广为抓手,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工作宣传,着力营造良好安全氛围。



                                                                                  ​达州市达川区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282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