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食品监督检查】达川区市场监管局三举措净化特殊食品经营市场
来源:达川区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2022-08-26
点击数:

​  为防范化解涉老食品、保健食品等涉诈问题隐患,进一步规范特殊食品经营行为,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达川区市场监管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认真落实三举措净化特殊食品经营市场。

  强化培训,加大宣传,提高安全意识。一是利用集中培训和微信群对全区856家特殊食品经营单位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促使食品经营主体掌握特殊食品规范经营的一般性、禁止性规定要求,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管理能力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二是利用保健食品“五进活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院坝会等活动,发放宣传资料3000份,加大广大老年群众的涉老食品和特殊食品知识宣传通过科普宣传提高中老年人对特殊食品的认识,教会识别非法会议营销模式及危害,主动远离非法营销引导其理性消费,增强防范意识,提高防骗能力

  规范指导,引领示范,促进健康发展。一是督促企业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专门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严格履行索证索票、进货查验义务,建立进销台账,确保所经营的特殊食品来源正规、渠道合法、追溯可查;二是经营企业严格特殊食品分区,实行专区专柜销售,严禁特殊食品之间特殊食品与普通食品或药品混放销售;三是企业严格落实自查和报告制度,加大风险隐患排查,要求每月至少自查一次,发现问题整改率达100%,变事后查处为事先主动排查,实现有效风险防控;四是企业实行特殊食品诚信经营承诺做到诚信经营。五是在特殊食品经营规范化建设中,我们以连锁企业和大型超市为重点,打造特殊食品经营示范店9家,以打造特殊食品经营示范店为契机,充分发挥示范店的带动辐射作用,引导和推动全区特殊食品行业的规范和健康发展以示范店引领所有特殊食品经营单位规范经营。

  严厉打击,强力整顿,规范经营行为。一是按食品险等级对保健食品市场主体进行常态化监管,实现保健食品销售风险分级管理100%;二是结合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经营行为,加强了对相关保健食品直销企业和宾馆酒店等场所负责人的约谈;加大对重点场所和会议场所重点区域的检查,一旦发现有非法行为,立即予以查处是强化监督执法力度,严厉查处非法销售保健食品经营行为,打击欺诈和虚假宣传违法经营行为。

  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车辆86台次,执法人员368人次,检查特殊食品经营单位856家,处理投诉举报3起,责令整改12家,立案查处2家。下一步,我局将继续依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加大特殊食品监督检查力度,规范食品经营行为,严厉查处非法经营,确保特殊食品安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