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支持家庭农场建设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8-17
点击数:

一、项目情况

支持家庭农场建设项目规划申报家庭农场培育工程和示范工程共涉及49个种养大户、24个家庭农场。中央财政资金总投资750万元。其中:培育工程所涉及49个种养大户,每户补助10万元,共计490万元;家庭农场示范工程涉及24户,共投资390万元。省级示范工程补助资金2个,每个补助20万元。市级示范家庭农场22户,每户补助10万元。

项目建设时间为2021年8月-12月,项目申报内容与具体实施内容相符,无变更,申报目标合理可行。

二、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经现场评价和资料查阅,项目建设内容与实施方案一致,与具体实施内容相符,无变更,申报目标合理可行。时间完成节点在项目建设期限内。

三、评价结论

项目建设过程中,严格按照要求对项目建设进行全程监督。项目完工后,区级业务主管部门及时组织相关部门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全面自查,进行整改和完善。经整改完善、复查验收合格后,报请区级验收。区农业、财政等部门组织开展区级验收。验收中,一是坚持逐级验收,多级把关;二是邀请村民代表全程参与,提高监督力度;三是进行结果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区级验收后,及时开展项目总结。总结经验,查找差距,同时完善搜集、整理项目建设资料,立档归案,建立项目信息库,为迎接上级验收做好准备。

为实施好此项目。是区农业农村局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股室和场站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任务。是区农业农村局、财政局联合对实施主体职责、建设内容、补助标准、项目验收,进行了全程监督管理,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操作。确保项目建设主体按时、按质、按量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全面完成,自评得分100分。

四、绩效分析

(一)项目决策

达川区地处达州市主城区,总人口121万,是全省人口最多、面积最大、以农业农村为主的市辖区,也是全国、全省粮食生产大县(区)和全国肉类生产百强县、瘦肉型商品猪生产基地县、商品水禽基地县和秸秆养羊示范县、生猪调出大县,全国580个、全省45个蔬菜重点县和20个辣椒生产重点县(区)之一,全省畜牧业重点县、优质肉牛繁育示范基地县,达川青花椒被认定为四川省第二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先后获得“中国苎麻之乡”“中国乌梅之乡”称号。2021年8月,达川区辖区内整体划转7个乡镇至经开区和高新区,乡镇(街道)由原来的31个减少到24个,行政村由318个减少到237个,村民小组由2919个减少到2260个。

持续推进“一组一场”总体目标任务,2021年在580个村民小组新増家庭农场580户,累计家庭农场达到1900户,新增30.5%;实现1847个村民小组有家庭农场,占村民小组总数的81.72%。在45个行政村新增区级示范场62户、市级示范场33户、省级示范场3户;实现237个行政村有示范场总数182户,其中21个乡镇拥有省级示范场26个(覆盖率87.5%)、市级示范场69户、区级示范场87户。

一是家庭农场创建质量提高。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区家庭农场成员中有3人评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省劳动模范”,60多人当选市区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有95人兴办的家庭农场评为市级以上示范场,其中有3个家庭农场分别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户”“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8人个农庄获得市级以上休闲农庄或农业主题公园称号;5人获得“四川省返乡创业明星”“四川省首批农村致富带头人”。二是自身创业能力增强。通过项目实施,引进新品种35个、推广新建大棚滴灌设施218亩、配备农业植保机械300套、修建塘堰和蓄水池152口、路网11850米,极大地改善了家庭农场生产条件,降低了生产成本。

(二)项目实施

项目资金下达相关实施单位后,均及时进行了会计核算及账务处理。严格按照方案规定和要求实行区级报账制。是落实任务,把建设项目、建设面积、建设任务逐一是落实到地块,做到有据可查;二是落实措施,针对不同项目区和建设任务,明确不同的建设措施,保证计划的顺利实施;三是加强资金项目管理,专人核算、专账管理、专款专用,并进行项目资金跟踪审计,保证项目资金安全。项目资金实行区级报账制,根据批复的项目计划,对资金的投入拨出进行核算。

(三)项目绩效

1.资金计划及到位。项目总投资750万元,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实际到位750万元。资金使用方向符合相关规定、与任务清单一致。

2.资金使用。目前已使用项目资金750万元,资金使用率100%。

通过实施省级家庭农场示范县创建培育工程、示范工程项目的家庭农场,每个家庭农场年均收入16.2万元,家庭成员年均收入5万元以上。有效解决了本村及周边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务工,务工收入达2.46亿元,为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将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同时,推动种植养殖大户成为农民致富的榜样和农业发展的生力军。

五、 存在主要问题

因自然灾害频繁、农业效益低下,大量有文化的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外流;基础设施薄弱、投入资金大、回收周期长、生产经营风险大交通不便、水源缺失,机耕、病虫害防治等未能采用机械化作业,农业经营成本加大;种植养殖劳动密集性较强,加之平坝浅丘区较少,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提升难度加大等种种因素影响着家庭农场的良性发展。

六、相关措施建议

是持续培养家庭农场经营主体。加强大学生村官、返乡农民工创业、退伍军人、村社干部等人员的培训,为家庭农场创办和经营培养一批高素质人才,引导他们规范化、标准化创办家庭农场。

是持续加强涉农项目资金整合。加大对家庭农场给予政策扶持、财政支持、税费减免、提供用地保障和金融支持,有力改善家庭农场渠路、蓄水池、农机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

是持续引导家庭农场规范化建管。按照有规模、有市场、有设施、有标准、有效益、有信誉“六有”标准,培育和扶持一批经营规模适度、人员素质高、综合效益好、示范作用强的家庭农场,充分发挥其典型带动示范引领的作用,促进全区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

四是持续落地落实金融支持政策。加大示范县创建宣传力度,及早谋划项目,认真组织实施,特别是对家庭农场专属贷款及早落地落实,计划并落实2022年推荐专属贷款30笔以上,金额在600万元以上。

五是持续引导家庭农场加强联合与合作。构建“家庭农场 合作社 农业龙头企业 协会”的生产经营模式,引导各类家庭农场加入行业协会、合作社等加强联合与合作;充分发挥龙头企业或行业协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引领作用。同时要引导家庭农场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推行标准化生产、质量安全可追溯建设等,将质量管理与品牌建设相结合,保障农产品的品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