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达川区2021年度高素质农民培育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8-16
点击数:

一、绩效目标分解下达情况

(一)中央下达2021年高素质农民培育项目转移支付预算和绩效目标情况

根据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提前下达2021年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资金的通知》(川财农〔2020〕186号)资金计划和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做好2021年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的通知》(川农函〔2021〕287号)文件精神,省下达我区2021年高素质农民培育项目资金96万元,绩效目标:2021年达川区高素质农民培训任务433人,其中:省级农业产业领军人才3人,农业职业经理人省级调训10人、市级农业经理调训8人,市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调训10人,区级培育人数402人。

(二)资金安排、分解下达预算和绩效目标情况

资金安排、分解下达预算:2021年省下达达川区高素质农民培训任务433人。其中:省级农业产业领军人才3人,资金3万元;省级农业经理人10人,资金8万元;市级农业职业经理人调训8人,资金6.4万元;市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调训10人,资金3.7万元;区级培育人数402人,资金74.82万元。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一)资金投入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

该项目计划投入资金96万元,全部由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资金解决。全部资金下达到达州市达川区财政局,资金到位率100%,资金到位及时。

2.项目资金执行情况

2021年省、市、区共培育高素质农民433人,项目实际使用资金95.92万元。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严格按照批复的项目实施方案,加强对项目资金的监督管理,严格按照资金使用方案做到专款专用,确保资金使用安全。在完成各项验收程序之后,凭正式的发票,所有资金均通过达川区国库集中收付中心平台支付。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2021年高素质农民培育项目共组织有强烈培训愿望的农业领军人才、农业经理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种养大户、农业企业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农产品加工业大户、村社干部、返乡从事规模化种养和农业服务的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转业退役军人、贫困村产业扶贫带头人、致富带头人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留乡人员共计436人参加了培训,参训学员不仅掌握了先进的种养技术,也懂得了一些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给广大农民朋友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和资源共享的平台。

(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数量指标。2021年达川区共培育高素质农民436人,全面完成任务。

(2)质量指标。参训学员掌握新技术、新理念、先进管理模式达98%以上,示范推广作用明显加强。

(3)时效指标。我区于2021年12月底前全面完成任务。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经济效益。通过项目实施,我区农业种植户选用优良品种,采取最新的种植及病虫防治技术,农户增收明显。

(2)社会效益。在当前劳动力极为短缺的情况下,通过农机与农技的有机融合,确保了我区农业实现了满栽满插,2021年实现粮食播面134万亩,粮食总产54.4万吨,比2020年增产1000吨。

(3)生态效益。通过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和全程推广主要农作物特别是水稻的机育机播机插机收,大量减少了化肥和农药的使用量,实现了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有效的提高了生态效益。

(4)可持续影响。在作物栽培、水产健康养殖、畜离生态养殖以及病虫防治等方面的推广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为现代化农业发展不断注入新鲜血液,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通过项目实施,服务对象满意度达100%以上。

 

                        达州市达川区农业农村局

                            2022年3月22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