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川区2021年度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8-15
点击数:

​一、绩效目标分解下达情况

(一)中央下达2021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转移支付预算和绩效目标情况

根据《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提前下达2021年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资金的通知》(川财农〔2020〕186号)资金计划和《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四川省2021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任务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农发〔2021〕106号)文件精神,我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资金50万元;绩效目标:建设长期稳定农业科技示范基地3个,参加5天以上脱产业务培训的基层农技人员295人,农业主推技术到位率达95%。

(二)资金安排、分解下达预算和绩效目标情况

资金安排、分解下达预算:一是农业技术人员能力建设补助25万元,占补助资金总额的50%。主要用于基层农业技术人员参加省级调训和市、区集中培训等所需费用。二是新培育3个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展示基地,补助资金15万元,占补助资金总额的30%。主要用于补助试验示范基地开展新品种、新物资、新技术、新模式、新机具试验示范所需的农药、化肥、饲料、种子、水产苗种、农用机具装备等物资投入,以及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标牌制作和组织展示活动等所需费用。三是基层农业硕士、博士开展科技创新服务10万元,占补助资金总额的20%。主要用于基层农业硕士、博士深入园区开展农技推广、技术培训、科技活动等所需费用。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一)资金投入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

该项目计划投入资金50万元,全部由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资金解决。全部资金下达到达州市达川区财政局,资金到位率100%,资金到位及时。

2.项目资金执行情况

2021年省、市、区共调训农技人员295人(其中省级4人,区级271人),培训费用25万元;2021年试验示范基地新品种、新物资、新技术、新模式展示补助和制作示范基地标牌资金15万元;基层农业硕士、博士开展科技创新服务10万元。项目合计使用资金50万元。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严格按照批复的项目实施方案,加强对项目资金的监督管理,严格按照资金使用方案做到专款专用,确保资金使用安全。在完成各项验收程序之后,凭正式的发票,所有资金均通过达川区国库集中收付中心平台支付。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2021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共组织基层农技人员295人参加调训,全面完成了省市下达的培训任务,同时也提高了基层农技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和工作能力。        建设了3个示范带动效果明显、长期稳定的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制作了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标牌、并订购技术资料。组织硕博专家团深入生猪、花椒园区开展技术培训和在园区内试验示范农作物秸秆种植大球盖菇并获得成功。

(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数量指标。建设长期稳定农业科技示范基地3个,2021年培育农业科技示范基地3个。参加5天以上脱产业务培训的基层农技人员295人,2021年共调训基层农技人员295人。均全面完成。

(2)质量指标。参训基层农技人员掌握新技术、新理念、先进管理模式达95%以上,科技示范基地的模范、推广作用明显加强。

(3)时效指标。我区于2021年12月底前全面完成各项任务。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经济效益。通过项目实施,我区农业种植户选用优良品种,采取最新的种植及病虫防治技术,农户增收明显。

(2)社会效益。在当前劳动力极为短缺的情况下,通过农机与农技的有机融合,确保了我区农业实现了满栽满插,2021年实现粮食播面134万亩,粮食总产54.4万吨,比 2020年增产1000吨。

(3)生态效益。基层农技人员通过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和全程推广主要农作物特别是水稻的机育机播机插机收,大量减少了化肥和农药的使用量,实现了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有效的提高了生态效益。

(4)可持续影响。在作物栽培、水产健康养殖、畜离生态养殖以及病虫防治等方面的推广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基层农技人员的农技知识得到有效更新,在指导“三农”工作中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通过项目实施,服务对象满意度达99%以上。

 

                        达州市达川区农业农村局

                             2022年3月22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