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达川区防汛抗旱指挥部 关于进一步落实防汛减灾包保责任制的通知
来源:达川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8-02
点击数:

达川防指〔2022〕6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级相关部门(单位):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党中央领导同志关于防汛减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各项工作部署,按照《关于全力做好防汛减灾工作的紧急通知》(川府函〔2022〕154号)和《关于进一步强化县级党委、政府防范应对汛期洪涝地质灾害主体责任的紧急通知》(川委厅〔2020〕40号)要求,进一步落实防汛减灾“区级领导干部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组)、村(组)干部包户”包保责任制,织牢织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护网”。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思想防线

近年来,我区因暴雨灾害频发,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深刻汲取教训,紧密结合实际,充分估计出现暴雨洪涝和集中强降水的可能性,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全力以赴做好防范应对各项工作,要紧盯重点、难点,压实各方责任,始终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克服麻痹大意、心存侥幸思想,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意识,坚决杜绝因洪涝灾害造成人员伤亡事故。

二、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包保责任

各地、区级相关部门要通过召开各种会议开展集中学习,认真领会相关文件、会议精神,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进一步完善“区级领导干部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组)、村(组)干部包户”包保工作方案和责任清单,严格照单履职,逐级下放工作力量、压实工作责任。一是开展隐患排查。组织对辖区内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重点工程和人口聚集区开展拉网式、地毯式风险隐患排查,建好工作台账,跟踪隐患整治过程,实行安全隐患闭环管理。二是强化应急准备。各级包保责任人要督促包保地区做好物资储备,建立风险监测预警联动会商机制,加强对山洪、地质灾害等重点隐患区域风险监测和气象预报,学习运用地质灾害成功避险案例经验。各乡镇(街道)要进一步修订完善地质灾害隐患点、山洪灾害危险区等重点部位受威胁群众避险撤离专项预案和安置方案,要落实突发事件初期处置现场指挥官人员及职责,坚决落实“三个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确保不丢一人,不掉一人。三是强化应急值守。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区级有关职能部门要安排1名班子成员在岗值守。气象部门发布暴雨蓝色及以上预警或预警信号后,涉及区域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原则上不得同时离开属地,各级包保责任人要下沉一线组织受威胁群众避险转移撤离,并妥善做好撤离群众的安置和管控工作。

三、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检查

各级包保领导要带头督促指导责任区党委政府落实防汛减灾主体责任,切实强化风险意识、领导责任、监测预警、避险转移、应急准备、应急值守等各项任务。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要靠前督导,派出精干力量到汛情严重、隐患突出、风险较大的地方,掌握一手资料,现场指导工作。对发现的问题要逐一整改落实,对因工作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达州市达川区防汛抗旱指挥部

                                                                                                                 2022年8月2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