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达川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达州市达川区联合开展瓶装液化石油气 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达川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8-04
点击数:

达川安办〔2022〕84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级相关部门(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全国燃气安全防范专题视频会议精神和全国《城镇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工作方案》要求,推动我区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根据《达州市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组办公室关于印发<达州市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达市燃气整治办〔2022〕27号)精神,结合我区城镇燃气安全运行排查整治工作开展实际,对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进一步细化,并形成具体方案,现将《达州市达川区联合开展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严格贯彻落实。



                                                                                           达州市达川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8月4日  

    


达州市达川区联合开展瓶装液化石油气   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管理是城市安全运行管理的重要内容,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当前,我区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但仍然存在违法违规经营、储存、充装、运输、使用等问题。为加强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管理,防范和减少安全事故发生,根据《达州市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组办公室关于印发<达州市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达市燃气整治办〔2022〕27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推动解决城镇燃气安全治理难点问题,以排险除患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健全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管理制度,提升行业安全监管能力,防范和化解安全风险,积极整治行业乱象,严打瓶装液化石油气违法犯罪,净化营商环境,最大限度消除公共安全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工作目标

从2022年8月8日起至10月底,在全区联合集中开展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推动全区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走深走实,确保到2022年底,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专项整治取得积极成效,安全管理制度基本完善,安全事故总量持续下降,一般以上事故有效遏制,行业整体安全水平明显提高。

二、整治重点和任务分工

重点检查整治使用达到报废年限的气瓶或翻新“黑气瓶”、不合格气瓶、工业丙烷气瓶、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调压器等,餐饮等人员密集场所室内设置液化石油气瓶(或存瓶总重量超过 100 千克但未设置专用气瓶间)、气瓶间违规设置在地下室和半地下室等问题。严厉打击非法储存、违规充装非自有气瓶和超期未检气瓶、违规销售未经许可的充装单位充装的瓶装燃气、违规添加二甲醚等行为。

各属地政府要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强化政府监管职能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组织开展本辖区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工作。市场监管、住建、发改、应急、商务、自然资源、公安、交运、文旅、教科、卫健、消防等区级相关部门要切实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行业监管责任,加强对全区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管理专项整治的行业监督和指导。

(一)深化液化石油气经营企业治理

各属地政府和区市场监管局、区住建局等部门要在前期开展的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城镇燃气安全隐患入户排查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取得液化石油气经营许可企业的事中事后监管,重点查处瓶装液化石油气经营企业未取得燃气经营许可(失效)从事燃气经营活动、违规添加二甲醚、擅自为非自有气瓶充装燃气或者销售未经许可的充装单位充装的瓶装燃气、销售充装单位擅自为非自有气瓶充装的瓶装燃气等违法违规行为。

(二)重点推进液化石油气瓶整治

各属地政府、区市场监管局要加强对液化石油气瓶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负责家用燃气器具强制性产品证后监督管理。重点检查液化石油气瓶充装单位办理本单位气瓶的使用登记情况、充装前后对气瓶的安全检查和记录情况、超期气瓶定期检验送检或报废情况,特别是严查充装“黑户瓶”、翻新瓶、超期未检瓶、检验不合格瓶、报废瓶以及“螺丝瓶”,以及不合格或超年限的气瓶阀门。

(三)加强液化石油气安全用气管理

各属地政府、区市场监管局、区住建局要督促瓶装液化石油气经营企业完善用户用气管理制度,提升用户用气服务质量,签订规范的供用气合同,定期上门检查用户安全用气情况,加强用户安全用气宣传教育。各属地政府、区商务局要督促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的餐饮经营单位加强安全管理,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四)联合执法强化液化石油气整治

各属地政府、区交通运输局要加强对从事液化石油气运输的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企业和车辆的监管,打击非法运输瓶装液化石油气的行为;各属地政府、区应急管理局对液化石油气生产过程实施安全监督管理;各属地政府、区消防救援大队依法对瓶装液化石油气经营企业遵守消防法规和技术标准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组织开展事故应急救援;公安部门负责配合有关部门开展瓶装液化石油气整治,对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各属地政府在专项整治工作中发现的监管漏洞和问题,要及时移交有关部门,确保行政与刑事查处打击衔接不断链,进一步完善行刑衔接工作机制,及时研究解决液化石油气安全监管违规违法和刑事打击认识不到位等重大问题。

三、整治步骤

(一)全面排查阶段(2022年8月8日至2022年8月28日)

按照“边排查边整治”的原则,对液化石油气充装、销售、运输、使用各环节等违法违规行为和事故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建立工作台帐,倒排工期,确保整治工作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

(二)集中整治阶段(2022年8月29日至2022年10月14日)

集中精力和时间,全力攻坚重点难点工作,严厉打击非法经营、违法充装、掺混二甲醚、不按要求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等违法违规行为,集中整治事故隐患,确保较重大及以上风险管控到位,违法行为惩处到位。

(三)巩固提升阶段(2022年10月15日2022年10月31日)

全面推进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管理工作,在前期排查整治的工作基础上,总结先进经验做法,提炼典型案例,固化形成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将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管理列入重要事项,纳入安全生产考核重要内容,制定具体工作计划和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细化目标任务,开展专项整治,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强协调机制建设

强化分工协作,形成监管合力。完善部门信用联合惩戒机制,强化联合执法,进一步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及时采取措施消除隐患。

(三)加强宣传引导

各属地政府、各生产经营企业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自媒体等媒体,广泛宣传液化石油气安全知识,公布投诉举报热线(热线号码:12345),及时曝光一批严重违规行为和违法典型案例,引导广大群众增强安全意识,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和社会监督氛围。

(四)加强情况报送

专项整治中,对发现的重大疑难复杂题难以处理的,要及时按程序上报相关主管部门进行研究解决。同时,各属地政府及区级相关部门要每周报送整治进度,专项整治后,于2022年10月25日前将本辖区本行业工作开展情况形成工作总结报送至区燃气整治办。联系人:黄一煊,电子邮箱:741809077@qq.com,联系电话:0818-2624333、1328182386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