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保情报:抓好柑橘夏秋梢潜叶蛾的防治
来源:达川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2-08-02
点击数:

​柑橘潜叶蛾又称绘图虫,是柑橘夏秋梢期的重要害虫,其成虫主要在新抽生嫩梢叶片上产卵,幼虫孵化后潜入新梢嫩叶表皮下取食叶肉,形成银白色弯曲的隧道,导致新叶呈现卷缩、硬化状,使叶片脱落,新梢生长不实,从而影响树势及来年开花结果,以夏秋梢危害相对较重,重者被害叶率可达100%。

据区植保植检站监测,今年柑橘潜叶蛾于7月下旬开始进入成虫始盛期,较去年略推迟,预计夏秋季柑橘潜叶蛾总体为中等发生,柑橘类苗圃及幼龄柑橘园偏重发生,8月上旬后开始进入成虫发蛾高峰期,8月上旬末~9月为幼虫发生为害高峰期,为此,各柑橘生产区要注意抓住害虫发生防治关键时期,及时加强害虫科学管理和早防早治,减轻其为害损失。

柑橘潜叶蛾的绿色防治技术措施:

1.理化诱控,减少虫源。在柑橘园安装设置潜叶蛾性信息素诱杀装置,是一项费省效宏的害虫绿色防控技术措施,具有安全、环保、成本低、诱杀虫量大、持效期长等优点,生产上宜大力推广应用。其主要方法是:从8月上旬开始,于柑橘树冠范围内,每亩园地悬挂含有柑橘潜叶蛾诱芯的黏胶型诱捕装置3至5套诱杀成虫,可有效减少田间落卵量及虫口基数,持续减轻虫害。

2.抹芽控梢,适期放梢。抹芽控梢,避过成虫产卵高峰期,减少虫源是防治潜叶蛾的最有效的根本措施。在成虫产卵高峰期及时全部抹除处理田间过早抽发不整齐的嫩梢,去零留整,去早留齐,一周以后产卵低峰期及时施速效肥,统一放梢,促抽梢整齐,降低虫口密度。

3.药剂保梢,保护天敌。苗圃和幼树在嫩梢长3毫米左右的产卵高峰期(8月上旬)及时喷施第一次药,以后隔5至7天防治1次,连续防治4~5次,成年树在放梢后7至10天,新梢芽长3毫米或虫卵叶率达3%以上时开始喷药。药剂可选用2.5%溴氰菊酯、20%氰戊菊酯、25%杀虫双水剂500倍、20%甲氰菊酯2500倍液等,注意交替轮换用药,防幼虫以晴天午后用药为宜,防成虫以傍晚施药为宜,施药时快速重喷嫩叶嫩梢和树冠外围,减少对天敌的伤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