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保情报:及时抓好当前夏大豆病虫害防治
来源:达川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2-08-02
点击数:

​据区植保植检站近期在堡子、虎让等乡镇调查监测,当前夏大豆主要以蚜虫、叶螨、卷叶螟、花叶病毒病、炭疽病、叶斑病等病虫害发生为主,尤其是蚜虫发生较普遍,虫量较高,为害较突出,部分区域蚜虫呈暴发态势,有蚜株率达80%以上,重害地百株蚜量近万头,豆荚螟也开始进入成虫羽化始盛期,与夏大豆花期相吻合,受前期持续干旱少雨天气影响,大豆蚜虫等害虫增长繁殖较快,严重影响植株的正常生长。

当前夏大豆正值分枝期至初花期,是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的并进期,也是蚜虫、豆荚螟、叶斑病类等多种病虫发生和防治的重要时期,为此,各地一是要注意抓好夏大豆病虫害的调查监测及防控工作,做到早防早治,减轻病虫为害损失,二是要抓好大豆控旺等田间管理,努力夺取丰收。

夏大豆田管措施:

1.病虫害防治。蚜虫选用啶虫脒、吡虫啉、噻虫嗪、吡蚜酮等药剂加阿维菌素、或溴氰菊酯、或高效氯氟氰菊酯等药剂防治;豆荚螟成虫发生期采用性信息素诱杀,在初、盛花期选用阿维菌素、甲维盐、白僵菌、金龟子绿僵菌等药剂防治,炭疽病、灰斑病等叶斑病类选用丙环嘧菌酯、吡唑醚菌酯、苯醚甲环唑等药剂防治。

2.田管措施。抓住分枝期、初花期,选用烯效唑、多效唑、多效唑​甲哌鎓等药剂进行茎叶喷施控旺;在花荚期及时选用0.3%尿素 0.3%磷酸二氢钾 0.1%硼砂,进行叶面喷施根处追肥,促进鼓粒结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