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川税务“准、好、严、优”跑出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加速度”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达州市达川区税务局
发布日期:2022-08-01
点击数:

​为推动制度性留抵退税政策落地落实,打通政策辅导、数据确认、风险评估、受理审核和税款退库全流程,达川区税务局严格按照“快退 、狠打 、严查 、长宣 ”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增量留抵退税工作。

摸排准。每月申报期结束后,利用金三系统数据分析可能存在留抵退税企业,通过一户式2.0系统、增值税发票电子抵账系统分析企业退税风险,精确定位可能符合退税条件的纳税人,建立工作台账。区局法制股、纳税服务股、税政股、风险管理股等业务股室通力合作,合力摸清企业纳税信用等级评定情况、是否符合退税政策、退税风险评估等前期工作,严格预判,对退税资格进行逐一筛选和测算,为企业申请退税工作做好前期准备。

辅导好。举行全员“应知应会”业务考试,组织开展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业务培训,巩固业务基础,确保干部职工弄懂吃透留抵退税政策口径和实操要点。对符合退税条件的纳税人,借助短信、税企微信群、钉钉群、征纳互动平台全方位开展政策宣传,确保企业应知应会。针对个别企业政策理解困难、政策原则把握不清的问题,安排留抵退税专业团队实行“点对点”辅导,辅导纳税人填写申请表、退税数据计算等注意事项,提升政策执行准确度。同时,开展警示教育学习,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总局、省局、市局近期案例通报,向企业宣传骗取退税给企业带来的不良后果,使内部人员不敢勾结、企业不敢骗取。

防范严。认真研判企业是否存在涉税风险,深入企业逐户进行实地核查近年发生的免抵退税、购进有形动产、不动产等特殊业务,仔细核对企业进项票的合法性,了解企业实际经营状况、三税预缴情况和收入确认情况。实现“在政策执行过程中发现的风险管理”与“在风险管理过程中发现的政策执行漏洞”的及时、有效对接,既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增量留抵退税优惠,又避免在事前违规享受风险。

服务优。成立纳税服务团队,深入了解退税企业各项业务经营现状,重点对企业近期增量留抵退税的办理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入企团队人员积极拓展延伸服务,与企业财务人员深入交流,确保其政策掌握明确、软件操作熟练。企业提交退税申请后,安排专人对退税流转各环节进行全流程跟踪协调办理,加快内部流转速度,协调银行在最短时间办理转账,确保所退税款及时到达企业。企业从电子税务局发起申请,到所申报退税税款到达企业账上,从最初的8小时提速至2小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