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川区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达川区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2-07-26
点击数:

​当前,国际经济持续疲软,国内经济受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疫情不断反复的多重影响,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在此情况下,固定资产投资作为“三驾马车”之一的带动作用显得尤为突出。现将上半年投资运行情况作如下简析:

一、投资运行基本情况:

(一)投资增速持续放缓

上半年,全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8%,较一季度下降1.6个百分点,较4月下降0.7个百分点,较5月下降0.2个分点。

(二)投资构成趋于合理

从投资构成看:建安工程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1.2%(含农户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91.1%,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0.4个百分点;设备工器具购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2.5%,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4.9%,与去年同期持平;其他费用完成投资同比下降0.1%,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4.0%,较去年同期回落0.4个百分点。建安工程完成投资占比越高,对拉动经济发展越有利。

(三)仅一产业投资占比提升

从产业分类情况看:一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76.5%,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2%,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3.1个百分点;二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8.3%,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14.3%,占比较去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三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7.0%,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80.5%,占比较去年同期回落2.8个百分点。一产业完成投资占比不断提升,对乡村振兴十分有利。

(四)民间投资占比回落

民间投资发展的快慢直接影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质量,是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拉动投资增长的重要因素。但从上半年民间投资完成情况看,全区民间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5.2%,低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5.6个百分点;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31.5%,较去年同期回落1.7个百分点。

(五)基础设施投资明显加快

上半年,全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9.8%,高于全市平均增速16.6个百分点;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49.2%,较去年同期提升3.7个百分点。其中: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23.7%,水利管理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6.4%

(六)民生及社会事业投资小幅回落

上半年,全区民生及社会事业完成投资同比下降3.6%,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19.9%,占比较去年同期回落3个百分点。其中: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完成投资同比下降2.8%;教育业完成投资册比下降24.6%;卫生和社会工作完成投资同比下降21.9%;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完成投资同比下降17.2%

二、投资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新项目入库方面

一是新开工亿元项目少。4月虽有亿元项目申报入库,但在达州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查询不到相应招投标信息,最终审核未能通过,导致4月亿元项目申报入库数为零;5月新申报入库亿元项目仅2个,计划总投资4.35亿元;6月新申报入库亿元项目2个,计划总投资43.7亿元。无论是新申报亿元项目个数还是新申报入库亿元项目计划总投资,与其他区、县相比仍有一定差距。

二是新项目入库质量不高。4月新项目入库通过率为20.8%5月为25.8%6月为66.0%。新项目入库通过率低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府投资项目在达州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查询不到相应招招标信息;二是项目现场施工规模与批复建设内容不符,且与计划总投资不匹配,造成项目建设规模存疑;三是项目现场核查图片无核查人正面照,且未标注核查人单位及职务;四是项目施工合同公章不实,且无法定代表人签字和落款。

(二)统计基层基础不扎实

从上半年上级查询项目资料收集情况看,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存在:个别项目不能在查询规定时间内提供建设进度影像资料;个别项目报送进度与实际建设进度有较大出入,且无法提供相应凭证资料;个别项目虽已竣工,但无法提供工程形象进度单或工程量讲价明细表,更无法提供增值税专用发票。

(三)房地产开发投资后续乏力

受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购房者观望情绪以及国内疫情不断反复的叠加影响,房地产开发者购买土地的欲望不高,开发投资信心不足,给全区房地产开发带来了严峻挑战。上半年,全区仅一个房地产开发项目申报入库,计划总投资1.5亿元,对全区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拉动作用不大。上半年,全区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同比下降10.6%,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14.0%,占比较去年同期回落3.3个百分点。

(四)招商引资份额较低

上半年,全区招商引资项目累计完成投资仅占全社会投资完成额的6.3%,不足全社会投资完成额的一成。

三、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

(一)统计人员更换频繁,相互工作交接不顺

各行政及企事业单位因人员工作需要,会适时对工作人员进行调整,其统计人员无法固定。由于人员的不断变换,相互工作交接不延续,导致后续接替人员无法顺利掌握投资统计工作流程及工作要求,进而造成投资新项目入库通过率低。

(二)部门配合力度不高,没有全区一盘棋意识

各行业主管部门虽提前谋划很多储备项目,但后期不去推动实施,导致储备项目仍然是储备项目,不能进入再建项目库,直接影响投资持续健康发展。

(三)重视程度不够,存在观望情绪

无论是新项目申报入库,还是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大多数部门都存在等待观望情绪,上级不要求不做,领导不要求也不主动思考,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被动,一旦上级有查询,就不能在规定时间内提供相关凭证资料。

四、下步工作建议

(一)强化部门协作配合

各行业主管部门应在当月新项目资料收集截止时间后,积极清理本行业管辖范围已开工建设尚未申报入库建设项目,督促项目业主单位提前准备新项目入库资料,并根据项目计划投资作出核查初步判断,提前与投资主管部门和统计部门相关人员衔接,以便及时深入项目施工现场联合核查,取得项目入库影像资料,提升新项目入库通过率。

(二)强化招商引资引领

招商引资越好,固定资产投资完成质效越高;招商引资发展越缓慢,固定资产投资完成质效相对较差。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全民招商要求,结合全市重点考核“6 3”产业,围绕“重塑产业、更新城市”谋划项目,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势见效的大好时机,围绕“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组团培育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谋划大项目,在“成达万”、“万达开”一体化发展战略引领下,立足达川发展实际下好“先手棋”,持续引进一批符合本地产业发展急需的投资项目。同时,要加强土地、电力、水利等要素保障,提升软环境实力,让项目引得进、快落地、能扎根,尽快形成产能,为全区投资持续快速增长增添动力,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铆足后劲。

(三)强化统计基层基础

各行业主管部门应按照“管行业就管统计、管统计就管数据质量”要求,高度重视统计数据质量与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关系,定期督促项目业主单位按照各级统计机构要求将项目申报资料、凭证资料、财务报表资料进行归类整理,按照“三账建设”要求定期归档,为后期全国统计电子台账的推行打下坚实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