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管理】达川区养老机构食品安全提示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7-22
点击数:

​全区各养老机构: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养老机构食品安全涉及老年人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坚决守护好老年人“舌尖上的安全”,达川区民政局特对全区养老机构食品安全作如下提示。

一、落实主体责任

养老机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是养老机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人,必须履行食品安全相关法定职责,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各养老机构应当建立健全并落实食品安全各项管理制度,配备专兼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明确相关人员岗位职责,加强对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和操作技能培训;每周开展食品安全自查,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保证食堂食品安全设施设备正常运行,严格做好食品安全加工操作过程控制。对于采用外供食品的,应选择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社会信誉良好的餐饮服务单位或者符合条件的餐饮管理单位,并依法签订合同明确双方在食品安全方面的权利和义务,承担管理责任。

二、严格规范操作

严格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达州市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办法(试行)》等要求,定期检查消毒设备设施是否处于良好运行状态,严格落实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制度。使用集中消毒餐饮具的机构,应索取并查验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的营业执照和消毒合格证明,做好进货检查和验收记录,不得重复使用一次性餐饮具。

食堂从业人员、管理人员必修《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必考养老机构食品安全知识,岗前考试80分(百分制)以上为合格;须经食品安全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每年应对食堂从业人员至少进行1次食品安全教育培训考核。从业人员保持良好个人卫生,操作时穿戴清洁的工作衣帽、佩戴清洁的口罩,操作前应洗净、消毒手部,操作过程中应保持手部清洁。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从业人员应取得健康证明。严格落实晨检制度,有发热、腹泻、皮肤伤口或感染、咽部炎症的人员不得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工作。

三、严把关键环节

(一)严把购买关。选择具备相应资质、贮存条件较好的正规商超和市场购买包装完整、感官正常、在保质期内的食品和食用农产品。对于需要冷冻(藏)的食品。购买时应注意是否符合相应的贮存条件和新冠疫情防控要求。禁止采购发芽的土豆、不明物种的鱼贝类产品等;不采购、贮存和使用亚硝酸盐;禁止采购病死毒死及死因不明或未取得检疫合格证明的畜禽肉类。 

(二)严把贮存关。凡需要冷冻(藏)的食品,购买后应尽快置于冰箱贮存,并分开保存,避免交叉污染。即开即食食品开启后应妥善贮存并尽快食用。

(三)严把加工关。食物制作过程要注意清洁卫生,制作前确认食材新鲜,食材要洗净,切配、盛放食品的刀板和餐具要生熟分开,加热烹制的食物要烧熟煮透。

(四)严把分餐食用关。餐饮具必须每餐清洗消毒,并保持洁净。食堂餐品从烹调好到食用完毕,不得超过2小时。

(五)严把安全关。养老机构食堂应重视和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严防食品、消防、用电、燃气、服务等安全事故。

四、严防食物中毒

大米变质、花生发霉、水果腐烂、饭菜发馊等,极可能已被黄曲霉素污染;泡发几天的变质银耳、谷类发酵制品和其他变质淀粉类制品(糯米、马铃薯粉等),极易被椰酵假单胞菌污染,不得食用。发芽土豆因芽内含有毒物质龙葵素,摄入后极易引起中毒,不得购买和食用发芽或皮肉大部分变为青绿色的土豆。

食物要烧熟煮透,不得食用感官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食物,不使用不洁净餐具,避免细菌性食物中毒发生。蘑菇类食品应到正规的超市、农贸市场进行采购,并保存好购物凭证;不可在散商游贩处随意购买,更不得随意食用采摘的野蘑菇,特别是不采购、不制作、不食用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蘑菇。自酿葡萄酒在酿造过程中极易产生有害副产物甲醇等,不得让老年人饮用。注意保持食物和饮用水清洁,及时清洗饮食用具,做到生熟分开,饭前便后清洗双手,有效预防诺如病毒传播。

加工四季豆时,必须煮熟焖透,不得焯水凉拌;烹饪时先将四季豆放入开水中烫煮10分钟以上再炒,每次烹饪量不宜过大,烹饪时使四季豆均匀受热;焖煮四季豆时,保持100℃温度闷煮15分钟以上,并不时翻动确保受热均匀、煮熟焖透。煮沸生豆浆时,应将上涌泡沫除净,100℃煮沸后保持沸腾状态5分钟以上。

五、科学健康膳食

(一)宜少。饭吃八分饱,少病无烦恼。每餐不要吃的太饱,少食多餐,多食熟软开胃易消化之物,切忌暴饮暴食。

(二)宜淡。老年人不宜吃太油腻的食物,应多食用南瓜、小米、圆白菜等有助于养胃的食物。

(三)宜暖。尽量避免食用冰、凉食物,宜经常食用暖粥。

 

                                                                                                    达州市达川区民政局

                                                                                                       2022年7月21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