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川区民政局:全力做好特困人员照料护理工作
来源:达川区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2-07-20
点击数:

​“现在政府花钱请人照顾我,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这都要感谢国家的好政策啊!”7月6日上午,在达川区米城乡王家坪村2组,患有心脏病、脑梗等多种疾病的71岁全失能特困老人吕大友,心存感激地对前来跟踪回访失能特困人员照料护理协议履行情况的区政协委员周美华说。

达川区为失能特困人员落实专人照料护理这一惠民政策,源于区政协委员一线民情走访和积极建言。“特困人员生活不能自理,能不能落实专人照料护理……”5月5日,达川区政协委员周美华和两名同事在管村镇开展“民情户户通”走访,当来到一张姓村民家里时,刚说明来意,他就迫不及待地反映当地一名特困人员失去自理能力,无专人照料护理,生活十分困难的问题。

当天下午,周美华一行来到这位村民反映的杨岩村4组特困人员覃才富的家里,详细了解他的困难情况。原来,今年75岁的覃才富,一直未婚,又未收养子女,多年来都是一个人独自生活。前几年他的身体还算硬朗,生活中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可随着年龄增长,手脚开始不利索,去年又患严重眼疾,完全失去自理能力,急需专人照料护理。

次日,周美华将走访发现的失能特困人员无专人照料护理问题向区民政局主要领导进行了反馈,并建议尽快制定方案,及时解决这一突出问题。

“生活不能自理的特困人员是最困难、最脆弱的人群,我们要及时落实专人对其提供照料护理服务,让他们过上有尊严、有质量的晚年生活。”收到政协委员周美华反馈的问题后,达川区民政局局长李义贞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召开专题会议,就解决全区失能特困人员照料护理问题进行了研究和部署。

5月10日,达川区民政局在全区正式启动特困人员照料护理等级评估认定及照料护理费发放工作。各乡镇(街道)迅速行动,积极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进村入户,依据民政部规定的自主吃饭、自主洗澡等6项指标,对特困人员进行综合评估认定。

从5月6日至5月31日,经过18天(工作日)的努力,达川区民政局在全区4008名特困人员中评估认定出部分丧失生活自理能力(半护理)特困人员220人,全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全护理)特困人员155人。同时帮助这些半护理和全护理特困人员逐一落实照料护理人员,并与照料护理人员签订照料护理协议书。从6月1日起,由照料护理人员为这些特困人员提供日常看护、生活照料和住院陪护等照料护理服务。

据悉,达川区部分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特困供养人员的照料护理费(半护理)标准为200元/人.月,全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特困供养人员的照料护理费(全护理)标准为400元/人.月。

“我们将继续关注群众切身利益,组织各界别政协委员深入一线开展民情走访,推动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达川区政协主席吴胜鸿说,今年以来,达川区政协委员已走访群众3265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86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