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达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行食品监管“五制”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达川区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2022-07-18
点击数:

​今年以来,达州市达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推行食品安全监管“五制”,有效化解食品安全风险,切实保障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是全覆盖监管机制。全区24个乡镇(街道办)成立了食安委和食安办24个,配备村、社区信息员、协管员2880名,建立了区、乡、村三级安全监管体系,实现了食品安全监管全覆盖。全面推行网格化、痕迹化、信息化“三化监管模式”,做到“定格、定人、定责、定标”。

  二是全领域抽检机制。以科技手段为支撑抓好食品抽检工作,将米、面、油、肉、奶、蛋、豆制品、水产品、酒及饮料等大宗食品纳入风险抽检范围,开展食品安全风险性、评价性和日常监管性抽检工作,目前共抽检食品198批次,合格186批次,不合格12批次。

  三是全过程监管机制。全力开展“春雷行动2022”、“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行动以及达川食品安全行等多项工作,推行“互联网 智能化”食安监管体系,在城区农贸市场引进溯源体系终端设备,与移动网络连网使用,通过“e食安监平台”将市场主体信息、农产品销售商户数量、食品来源、抽检信息、往日销售总量以及近期价格波动情况全部录入平台,实现食品来源可塑、去向可查、责任可究。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200余人次,检查5000余家次,目前立案86起,处罚没款59.8万元,有效维护了市场秩序。

  四是全预警研判机制。围绕日常监督检查、执法办案、投诉举报、网络媒体舆情等实际情况,建立起预警研判工作机制。根据市场监管领域食品安全风险,定期召开食品安全工作会,分析高风险食品流向,研判食品安全风险点,及时更新食品安全风险动态清单,强化食品安全风险预警。目前,召开食品安全风险研判会5次,梳理食品安全风险隐患1252条,整改到位1166条,做到了精准监管入户到点位。

  五是全媒宣传新机制统筹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创新宣传模式、增强宣传实效,结合达川食品安全行活动,开展线上食品安全知识有奖问答活动,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同时,开展线下宣传活动,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培训28场,培训人数3000余人次,利用宣传车、街头现场、广场宣传将食品安全知识送进千家万户,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广覆盖的广泛宣传食品安全知识,提升广大群众食品安全事故防范和处置能力,不断提高社会共治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