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达川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的通 知
来源:达川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7-09
点击数: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根据7月8日区安委会2022年第二次会议和全区主汛期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议的部署,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整治安全风险隐患,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确保平安度汛。即日起至7月13日,在全区开展对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现将有关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汛减灾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关于安全生产、防汛减灾的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立足“两个根本”,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狠抓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落地见效,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采取有力措施消除各类风险隐患,从根本上预防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着力减少一般事故,有效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守牢安全生产基本盘,同时进一步提升抵御自然灾害风险的能力,增强全区整体抗灾救灾、应急抢险救援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二、“回头看”内容

一是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地质灾害、水利(含水电站、河道、水库、山坪塘)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二是重点行业领域应急预案修订及应急演练开展情况,全区应急物资储备情况;

三是区级部门(单位)包企业、乡镇(街道)包村(社区)工作落实情况。

三、工作分工

为确保“回头看”工作取得成效,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及各部门(单位)职能职责,具体分工如下。

(一)区应急管理局负责牵头对非煤矿山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对重点行业领域的应急预案修订及应急演练开展情况,全区应急物资储备情况进行检查;

(二)区交通运输局和交警二大队负责牵头对道路交通安全方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

(三)区住建局负责牵头对建筑施工安全方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

(四)区消防救援大队负责牵头对消防安全方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

(五)区自然资源局负责牵头对地质灾害安全方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

(六)区水务局负责牵头对水利(水电站、河道、水库、山坪塘)安全方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

(七)区级各部门(单位)负责对所包企业安全方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

(八)乡镇(街道)负责对所包村(社区)安全方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

其他领域安全方面。其他行业企业由各行业主管部门按照“三管三必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

四、工作要求

一是严格排查。隐患排查要切忌重形式、轻实效的现象,不能只做表面文章,不能走形式,坚持严格排查,不留死角、盲区。

二是落实治理。隐患整治要及时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确保隐患及时彻底整改到位,对短期不能整改的隐患要严格实行整治措施、时限、责任、资金、预案“五落实”。

三是责任追究。区安办将对各地各部门(单位)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工作不认真、排查走过场、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对因工作开展不力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单位及个人将严肃追责问责。

请各地、各部门(单位)于7月14日12:00前将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开展情况报告及《全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问题隐患清单》经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核签字后报区安办,区安办将工作开展情况和报送情况纳入7月安全生产考评。



                                                                                            达州市达川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7月9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