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持政策】达川区加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
来源:达川区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2-07-01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意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切实做好我区老年人照顾服务工作,达川区扎实开展了关心关怀农村留守老年人和特困老年人工作。

健全关爱制度。制发了《达州市达川区农村留守老年人和特困老年人定期巡访制度》《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出台了29项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进一步健全了农村留守老年人定期探访、信息台账、分类管理等关爱服务制度。

加强队伍建设。在每个乡镇(街道)、村(社区)分别配备了养老服务专员和养老服务专干,上派培训养老护理员38人次,区本级组织培训260人次,取得护理员资格证书59人。参加养老服务技能大赛2次,培育登记养老社工组织2个,提升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能力。

提高关爱质量。普遍开展对空巢和留守老年人的定期巡访制度,对留守老年人、特困老年人中失能、高龄、子女长期未在身边等重点对象每周开展了1次巡访,对其他一般老年对象每月开展了1次巡访。通过巡访,对1450余名符合特困供养、低保、“两残”补贴、高龄津贴的留守老人实施社会救助,开展居家养老服务10万余人次,试点开展特殊困难家庭适老化改造140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