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助政策】达川区强化“四个保障”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来源:达川区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2-07-01
点击数:

​强化组织保障,让守护更有力。达川区坚持把未成年保护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成立了由区长挂帅的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不断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政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在乡镇(街道)配备了24名儿童督导员,在村(社区)配备了311名儿童主任,形成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的关爱保护体系。

强化生活保障,让守护更温暖。建立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台账,及时更新数据,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全面落实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孤儿保障、临时救助、医疗救助等社会保障制度,全区6082名困难儿童纳入城乡低保,301名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基本生活救助。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帮助改善困境儿童基本生活条件和成长环境。

强化权益保障,让守护更全面。建立区、乡、村三级保护网络,优化“两机构、一站、一家、一点”布局,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等保障措施。大力开展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有效解决监护缺失、失学辍学等问题。公安、教科、妇联等成员单位积极发挥司法保护、学校保护和法律援助等职能,确保未成年人依法得到特殊、优先、全面、综合保护。

强化服务保障,让守护更长效。夯实阵地建设,整合团委、妇联等资源,推进乡镇(街道)未保工作村(社区)未保服务点建设打造全市留守儿童之家示范点位7个。广泛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和关爱实践活动30余场,慰问未成年人1200余人。积极引导社会多方力量共同参与,探索建立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社会慈善、社工专业人才、社会志愿者为支撑五社联动机制,努力营造共同关注、支持、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