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川区民政局“三强三重”推进养老诈骗专项整治
来源:达川区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2-06-23
点击数:

自全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以来,达川区民政局通过“三强三重”措施推进了养老服务活动和场所等涉老领域养老诈骗问题的专项整治,“守住老人钱袋子护好老人幸福家”。

一、强化组织重部署。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养老服务股全体工作人员和局办公室及计财股相关人员为成员的全区养老服务活动和场所防范化解养老服务诈骗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达州市达川区民政局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总体要求、时间安排、工作任务、组织保障,确保了专项行动有组织、有安排,有序有力推进。

二、强化宣传重摸排。一是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达川区社会救助公众号、达川区民政工作群发布了防范养老非法集资提醒函和打击养老服务诈骗举报方式;二是区民政局组队深入各养老机构进行了防范养老服务诈骗实地宣传,开展了线索收集;三是督促各乡镇(街道)养老服务专员(干)在开展留守老人定期巡访时加强了防范养老非法集资的宣传;四是督促各街道在城区各社区和老年人活动集中区域开展了防范养老非法集资的宣传和线索摸排;五是加强与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沟通,开展了未登记或备案的养老服务组织的排查和线索摸排。

三、强化监督重防范。按照省、市民政部门列举的养老服务机构养老诈骗15个风险隐患点,达川区民政局分组分片区对全区11家养老机构和未经登记但从事养老服务经营活动的服务场所开展了对照检查,加强监督,杜绝养老机构收取大额预付费、扩张分支机构、频繁变更法定代表人和登记注册地等情况,杜绝承诺投资回报炒床位等涉嫌养老非法集资和诈骗现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