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讲座信息】达川区举办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特色非遗专场展览活动
来源:达川区文旅局
发布日期:2022-06-15
点击数:

在第17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610日,达川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达川区文化馆在天益广场举办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专场展览活动,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运登带队观展。

达川区现有非遗保护项目36项,其中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1项(安仁板凳龙)、省级非遗保护项目5项、市级非遗保护项目10项、区(县)级非遗保护项目20项;省级代表性传承人4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10人、区(县)级代表性传承人37人。

近年来,区文旅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扎实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申报、保护与传承利用工作,强力助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一是节会展演有形象。“安仁板凳龙”“翻山铰子” “黄麻纸造纸工艺”多次代表达州参加成都国际非遗节和省内外非遗节会展演展览,成为我区文化对外交流、展示对外形象的桥梁和载体。2020年区文旅局被省政府表彰为第七届成都国际非遗节组织工作先进集体。“石桥法门武术”参加过浙江舟山汇演、各类武术大赛、国际国内交流活动,获得众多奖项和荣誉。

二是创作挖掘有力度。依托“巴山石工号子”非遗项目,创作舞台艺术作品“巴山抬工汉”,获得四川省大学生艺术节金奖,并以此为题材创作了一批优秀音乐作品。对“百节泥人道”作为巴文化遗存深度挖掘和打造,为达州作为巴文化发源地的探究提供宝贵的历史文化佐证。通过仙鹤广场雕塑和南滨路文化长廊展示再现达川非遗文化。

三是宣传展示有声音。对接央视《走遍中国》《乡村大世界》《国宝档案》等栏目,先后展播了《传说中的“春申君故里”》《火龙传奇》《孝行天下真佛山》《红色苏维埃第一街》等专题节目。创编了省级非遗《真佛山的传说》,拍摄了《走进石桥》《乌梅花儿开》《红色恋曲1933》等音乐影视作品,编撰出版了《真佛山雕塑大观》《真佛山楹联大观》等学术专著,持续扩大达川文化影响力。

四是非遗晋级有品牌。“安仁板凳龙”晋升为“国保”项目,实现全区非遗“国保”零的突破。“黄麻纸制作技艺”晋升为“省保”项目,“石桥法门武术”正在申报“省保”,石梯蒸鱼、万家贤义高粱白酒等一批非遗项目升为“市保”项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