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信用信息 > 诚信宣传 > 正文

达州邮储银行开展专项治理“征信修复”乱象丛生

来源:区发改局     作者:达州市人民政府网     发布日期:     点击数: 人次

​  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征信合法权益,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宗旨,近期,在人民银行达州市中心支行的精心组织和指导下,邮储银行达州市分行在信贷领域开展了以“征信修复不可信征信维权有途径”为主题的“征信修复”乱象专项治理工作。

  提高告知覆盖面

  近年来,陆续有信贷客户到银行网点咨询能否删除不良记录、修复征信报告,甚至还出现反复恶意投诉、无理取闹的情况,要求银行删除其不良征信记录,其作法疑似有非法中介“指导”。

  种种现象体现了社会公众渴望消除不良征信记录,对自身征信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但同时也暴露出“征信修复”“征信洗白”等虚假宣传和诈骗套路层出不穷的严峻形势,严重扰乱金融经济秩序。

  据了解,人民银行推动建成的国家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作为国家关键金融基础设施,其出具的征信报告客观记录和展示企业和个人的信用情况,包括逾期还款等不良信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守信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的逐步建立,征信影响着金融活动、社会经济活动以及行政管理、行政执法、司法办案、评优评先等各个领域,征信报告已经成为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的“经济身份证”。

  邮储银行达州市分行通过95580短信平台向存量信贷客户发送了防范“征信修复”骗局的短信,提示客户“征信修复不可信,征信维权有途径”。征信领域不存在“征信修复”的说法,所有声称合法的、商业的、收费的“征信修复”都是骗局。若你认为信用报告有错误或遗漏,可向业务发生机构或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提出异议。

  提升信用意识

  邮储银行达州市分行在线下营业网点打造出32个“征信修复”专项治理“宣传站”,通过对一线员工加强培训,向上门咨询的客户讲解征信知识,引导客户通过正规渠道查询信用报告、申请异议投诉,依法理性维权。并将主题宣传积极融入信贷业务的宣传、受理、调查、贷后各个环节,做到信贷客户全覆盖,全面提升客户诚信意识、维权意识、防骗意识。

  重建信用记录

  为增强专项治理精准性,邮储银行达州市分行及时梳理逾期客户,建立工作人员与逾期客户“一对一”重点帮助清单,将征信知识、维权方法传达至每位逾期客户,起到了良好的成效。

  一些逾期客户在了解到不良征信记录的影响后,纷纷提出了重建信用记录的愿望。自专项治理开展以来,邮储银行达州市分行共有16位逾期客户,因坚持按时足额还款,贷款五级分类获得上调,涉及金额近500万元。

  邮储银行达州市分行提醒广大市民,任何人都无权随意删除、修改征信记录,所谓的“征信修复”均存在收取高额费用后跑路、征信培训加盟诈骗、骗取个人敏感信息等套路及危害。大家要珍爱信用记录,按时足额还款。对已出现的逾期记录不要过于恐慌,除通过合理渠道发起异议申请外,还可重建信用记录。(王帆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