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工作提示函(2022年第6期)
来源:达川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6-08
点击数:

​各乡镇(街道办)、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端午节期间群众走亲访友、近郊游和各类节庆活动增多,人流、车流增加,交通安全和旅游安全风险增大;端午期间全省大部持续降雨,局部地区可能出现强风、短时强降雨、雷电等恶劣天气,次生灾害风险高。原油、天然气、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位震荡,节假日加班加点生产,安全生产压力加大。为有效应对各类安全风险,切实做好端午节安全生产工作,现对端午节突出安全风险提示如下:

一、节日期间突出风险

(一)交通安全。受端午节省内中短途游、亲子游、返乡潮影响,出返城道路将迎来车流高峰,特别是6月2日傍晚、6月3日早上、6月5日下午的进出城高速路段及景区附近路段,车辆超速超载、疲劳驾驶、酒驾等违法违规行为可能会出现反弹,加之受连续降雨影响部分道路易积水导致车辆打滑,道路交通安全风险较高。节日期间走亲访友频繁,农村地区农用车、三轮车、电瓶车等车辆违规搭人、超速等现象可能反弹,加之农村临崖临水临坎和坡陡弯急路段多,安全风险高。

(二)文旅安全端午节期间城内及城郊各类旅游景点、景区、大型娱乐场所、网红打卡点、各类场馆等地人流量较多,各类空中(观光飞机、热气球、索道等)、地上(云霄飞车、摩天轮等大型娱乐设施)娱乐项目的设施设备快节奏、高强度、超负荷运行,安全风险高。

(三)消防安全。受端午节和“618购物节”叠加影响,商场各类促销、展销活动增多,人员密度、用火用电用气量增大,特别是消防安全设施不齐全的老旧商场、市场,火灾风险高;仓储物流行业库存周转量激增,货物混合堆存、超量堆存、违规存储等现象突出,消防安全风险高。端午节期间部分家庭外出旅游、走亲访友等,家用电气设备、煤气等未关闭或关严易引发家庭火灾。近郊和城内各类景区景点、娱乐场所等人员密度大,可燃易燃物多,加上电气线路老化、用电量急剧增大,电气线路易过载、短路,火灾风险高。

(四)水上安全。节日期间儿童皆在家休假,随着天气趋炎热,儿童结伴外出私自游泳现象增多,淹溺风险增大。夏季水上娱乐活动备受欢迎,水上设备设施日常维护保养不到位、操作不规范等易引发水上安全事故,特别是娱乐船只违规超载、超速、随意变更航道等,安全风险高。今年以来局部区域极端异常天气多,暴雨、雷电、大风天气时有发生,水上作业活动易受异常天气影响引发次生灾害事故。

(五)生产安全。节日期间员工身心容易疲惫、企业管理层心态容易麻痹、行业监管和属地管理力量易弱化,员工“三违”行为容易变异反弹,各项风险防控措施和责任容易落实不到位,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增大。与生产相随的检维修作业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作业监护和技术防范措施缺失、特殊作业未提级管理等,作业安全风险增大。

二、重点工作建议

(一)吸取事故教训,抓实风险防控。各地各部门要深刻吸取2017年5月29日宜宾兴文五星煤业煤与瓦斯突出事故和2021年6月13日成都大邑四川邑丰食品有限公司较大中毒和窒息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强化节日期间风险分析研判,高度警惕交通、矿山、危化、工贸、消防、文旅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风险,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抓实风险防控措施的落实,严防事故发生。

(二)落实工作要求,强化督导检查。地各部门要按照近期国家省市区关于安全生产的相关工作要求,结合端午节假日特点部署开展节前和节日期间明察暗访工作,采取“四不两直”“三带三查”等方式,重点检查区域行业突出风险点位安全风险防控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要通过“发点球”方式督促责任单位切实整改到位,形成闭环。

(三)强化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准备。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值班备勤,严格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做好应急准备,备足备齐应急抢险救援物资,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快速反应、高效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事故灾害损失,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达州市达川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6月1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