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达川区交通运输局关于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专项工作推进情况
来源:达川区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22-04-04
点击数:

​  一、工作要点

  结合片区规划、中心镇(村)建设和资源产业布局等,改建撤并建制村和新村委会所在地直连道路89.9公里,建成产业路、旅游路25公里。围绕村村通客运目标,进一步完善乡村客运服务,巩固乡村运输金通工程成果。

  二、主要做法

  (一)提前调查摸底。成立工作小组,由分管领导带队,分片区对撤并建制村与新村委会之间的道路情况、通客车情况等进行摸底调查,通过实地查看测量、走访群众等方式,详细掌握群众出行及乘车面临的困难及需求,摸排需加宽路段、增加客运车辆等情况并建立台账。

  (二)科学制定计划。根据调查摸底情况,科学制定撤并建制村加宽计划和客运车辆投运计划,优化调整客运线路,按照轻重缓急、分步实施的原则,细化工作举措,分步有序组织实施。

  (三)逗硬督查考核。加强撤并建制村与美丽乡村路建设情况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点对点交办,责成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的按程序追责问责。

  三、工作成效

  (一)实施撤并建制村直连路工程。围绕两项改革“后半篇”撤并建制村直连目标,继续实施撤并建制村加宽和改善工程。目标任务已经下达乡镇,并对其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相应的督促,目前已完成撤并建制村直连路工程49.75公里。

  (二)实施幸福美丽乡村路工程。依托达川区区划调整和路网规划,围绕产业、旅游资源布局,积极规划建设幸福美丽乡村路,促进交通和产业融合发展,提升农村产业、经济、旅游、行政等节点的直连水平,促进产业兴旺、农民富裕、乡村振兴。已完成幸福美丽乡村路13公里

  (三)推进乡村运输“金通工程”。一是改善乘车环境。截至4月底,共有运行乡镇和建制村农村客运车辆109辆。对石桥、道让等两条农村客运线路改造为定制客运,已投放9座小型客车8辆,已报废老旧农村客车24辆,进一步改善乘车环境。二是推动农村客运转型升级。积极引导客运企业对乡(镇)到城区的班线客车改造转型定制客运服务,投放小型客车,群众可通过线上购票预约乘车,提供上门接运的点到点客运服务。三是大力整治农村客运市场秩序,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联合石桥、石梯、南岳等乡镇政府、派出所开展非法营运联合整治,大力整治农村道路客运秩序,净化农村道路运输市场环境,保证农村群众和学生上学放学乘车出行安全。

  四、亮点工作

  (一)推进撤并建制村直联道路建设,进一步改善撤并村出行条件,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健全县、乡、村、社道“毛细血管”,巩固“一小时交通经济圈”建设成效,逐步实现区域乡镇一体化。以建制村通硬化路为重点,优化完善农村公路网络结构,加快内部“大循环”,把村道延伸到自然村。

  (二)全力推进乡村产业路发展,争取上级对美丽乡村路的更大支持,助力乡村发展,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项目连通万家镇、大树镇,改善沿线村社近6万群众的出行条件。与县道X151线相接,达川区天鹰寨银杏景观林森林康养中心及万家镇银杏现代农业园区能快速进入国省干线公路实现外运。

  (二)农村客运全覆盖,乡村出行服务水平大提升。采取区域运营和定线定点定时运营和预约响应服务等方式,开行乡村赶场车、学生车、务农支农车、点到点接送车等,持续保障全区所有乡镇(街道)和建制村100%通客车。

  五、存在问题

  (一)农村公路建设用地问题,由于原有道路宽度不足,为进一步提升道路服务能力。对道路进行拓宽,需新占用地,受当前用地影响,加宽拓建困难。

  (二)农村客运经营效益差,两个100%成果巩固难。农村人口持续流失,客流量逐年下降,加之燃油价格上涨,车辆运营成本增长,部分农村客运经营者亏损严重,难以为继。个别乡镇区域农村客车报废后不愿再更新车辆经营。比如:赵家、桥湾等乡镇。

  (三)国家和区级农村客运经营补贴费用拨付周期长,省市级层面没有相关补贴政策,农村客运经营分类补贴力度不够,对农村客运经营积极性不高,持续发展动能不足

  六、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大督导力度,全面加快项目建设。切实加强项目建设的跟踪督促,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推动项目建设按时序进度开展,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二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引导,进一步提升客运服务水平。鼓励更多经营者投入农村客车经营,加大农村客车投放数量,同时推动农村客运转型发展,已乡村旅游景区、农业产业区为依托,试点开行乡村旅游车、务工车,提供更加有特色的农村客运服务,提升农村客运服务能力,尽可能满足农村群众出行需求,努力实现农村群众出行由走得了走得好转变。                                         


达州市达川区交通运输局

2022年3月2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