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中学郝仁平:52岁主动请缨援彝支教 还把彝族学生带回了达州
来源:达川区教科局
发布日期:2022-06-06
点击数:

  翁姑阿呷、吉娃阿果、的日依木,在郝仁平老师看来,和其他学生一样重要,但又显得不一样,因为他们来自近600公里外的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特别是在郝老师心中,还有一种别样的情缘维系着彼此。

  20186月,四川省达州中学的英语老师郝仁平毅然决定申请参加达州市援助喜德县的支教队伍。当时52岁的他,已在三尺讲台上奋战了30个春秋。在长达三年的支教岁月中,他和达州的支教同事及当地老师一起,让喜德县中学的高考成绩屡上新台阶,还把彝族学生带回达州中学代为培养。

  52岁,对于教师这个职业而言,已进入职业生涯的晚期。但是在郝仁平看来,教书育人是没有年龄限制的,52岁依然是干事创业的黄金岁月。这也是他作为省级骨干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20186月,当郝仁平了解到达州市正在征集援彝支教老师时,他没有丝毫犹豫,立即报名。这一去就是三年。郝仁平说:“没有犹豫的原因在于,我的各方面条件都很成熟,孩子已经参加工作,家属已经退休,可以没有任何牵挂和后顾之忧,轻装上阵。”

  当然,没有后顾之忧只是郝仁平能够轻装上阵的客观条件,更重要的是,他主观上想去。他说:“对于我们这些干了大半辈子教育的人来说,心里装的就是如何教好学生。于我而言,想去的原因,一方面想更多了解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情况,另一方面也想把在达州中学积累下来的教学经验带过去,也是对自己的一种锻炼。”

  对于郝仁平的奉献精神,达州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郭德波表示,郝老师的教育情怀值得每一个老师学习,不仅为达州中学广大中青年教师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更是在师德师风方面树立了一面旗帜。

  3年的支教岁月,是枯燥而又充实的。枯燥在于远离家人和故乡,一年到头只有寒暑假才回两次家;充实因为他依然活跃在三尺讲台上,面对的是求知若渴的学生,他把自己所知道的知识倾囊相授。

  支教岁月,工作日上课,节假日和周末还要辅导更多其他年级的学生,或者利用节假日和周末家访。在郝仁平的手机相册里,还保留着很多和学生在一起的照片。他怕岁月流逝,以后记不清这些曾经在他生命里极为重要的年轻人,特意在照片上标注了学生姓名。这个是在拉马伍牛家家访时的照片,这个学生叫拉衣五沙,高一我刚教他的时候英语只有五六十分的水平,去年高考英语考了128分,被成都理工大学录取了。翻看着手机相册里的老照片,郝仁平如数家珍,过去历历在目。

  和郝仁平并肩战斗的还有很多的达州援彝教师,他们的任务除了教学生,还要指导当地老师,以帮带教,从而全面提升喜德县的教育水平和质量。其中,有3人与他共同执教同一年级,他们4人分别任教语文、数学、英语和政治。在他们的努力下,从2019年到2021年,喜德县中学的本科升学人数从10多人攀升到70多人。

  喜德县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郝老师在支教三年时间里,教在高中,辅在初高,大家都忘不了他勤劳的身影。他还拿出自己的工资捐助贫困学子,成为了学校里的“爱心达人”,大家对郝老师的付出永远铭记于心。

  郝仁平可以没有后顾之忧地前往喜德县支教,也可以没有后顾之忧地全身心投入到喜德县中学的教学工作中,离不开他背后的力量,包括达州中学对于喜德县中学的有呼必应,以及达州市教育系统和达川区教育系统的强大支持。

  同时,达州中学还积极思考教育扶贫的新思路,除了派人支教,还创新启动了代培计划,即把喜德县中学的优秀初中毕业生请到达州中学学习,与达州中学的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共同完成高中三年的学习。

  “学校对我的支教工作支持非常大,每学期校领导都会来看望慰问我。代培计划就是郭校长来看我的时候,在与喜德县中学的领导交流过程中提出来的。”郝仁平说,“当初的计划是从2019年到2021年,每年遴选5名学生到达州中学学习,这些学生的所有费用全部免除,我只是在其中起到桥梁和纽带作用。”

  据了解,今年5月初,第一批代培的5名喜德县中学学生,即将完成高中学业准备回喜德县参加高考,达州中学校领导委托高2019级的部分老师专门请5名学生吃饭,为他们壮行,希望他们轻装上阵考出好成绩。

  20216月,郝仁平结束了三年的支教生涯,回到达州中学。同时,达州中学对喜德县中学的学生代培计划仍在继续,第三批代培的学生正在紧张遴选中。

  20219月,5名代培学生风尘仆仆地来到达州中学。翁姑阿呷、吉娃阿果、的日依木3名学生被分在郝仁平担任班主任的高20216班,这对于他来说,既是信任更是责任。另外两名孩子被分在其他班级,这5名孩子在郝仁平心中,与其他学生同样重要,不同的是,他们还在继续延续着郝仁平的援彝情缘。

  这份情缘的延续方式有很多种,今年年初开学时,郝仁平还专门给喜德县中学的同事联系,为他们寄去了一批教辅资料。

​  郝仁平说:“通过我的支教生涯,深切感受到了教育的差距。对于这些孩子来说,代培可能是会改变他们的家庭乃至他们一生的好事。他们学习的自觉性我一点都不担心,你不用告诉他要好好学习,他通过自己的切身感受就能明白。以目前的学习情况来看,这些学生两年后考上重点本科一点都没问题。”

  郝仁平平时十分关注他们的生活和思想动态,不定期与他们交流谈心,孩子们想家时他马上用手机打视频电话给家长,随时与家长保持畅通联系。而且,每学期他都会把这些孩子召集在一起吃饭,在饭桌上以一种更加轻松的状态交流学习心得,畅谈生活梦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