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川区以“互联网+”建立社会救助大平台
来源:达川区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2-05-23
点击数:

​“今年3月初,我和家属申请特困待遇,没有到城里任何部门,也没有去开任何证明,只将申请材料交到镇上救助窗口,不到半个月时间村上干部就跟我说已经办好了,4月份一共1080的特困金到了我的社保卡上,现在办事好方便噢!5月5日上午,达川区管村镇蹇坝村2组村民刘万华深有感触地对者说。

2017年6月,达川区依托“互联网 ”创新建立社会救助大平台,将全区12个救助部门的39项救助事项全部纳入平台统一办理,将全区所有居民家庭经济信息核对部门纳入平台统一核对成功构建远程办理、系统交换、网络监督和微信互动的办理模式。平台建立至今,全区通过“社会救助大平台”共救助困难群众354万余人次,发放救助资金7.7亿余元。

达川区还每个乡镇(街道)建立社会救助窗口,所有社会救助事项由社会救助窗口统一受理。困难群众只需到户籍所在地乡镇(街道)社会救助窗口这一个地方提交申请和相关资料,而且只跑“一次路”,信息核对、救助审批都由各个部门在平台网络上完成,老百姓和工作人员不需再到县城,不需再到任何部门,符合条件的其救助金打卡直发,不符合者则电话、平台网络、微信公众号告知。“区上建起社会救助大平台,我们乡镇负责救助工作人员再也不经常往区级部门送纸质资料,只要将救助对象的申请资料上传到社会救助大平台系统上就可以了,能腾出大量时间抓其他服务工作。”达川区南岳镇负责社会救助工作的宋春说。

据达川区民政局副局长、区社会救助管理中心主任郝文雄介绍,“为使社会救助公开透明,达川区不仅目前13个救助部门纳入救助大平台统一办理的53项救助事项的救助条件、救助对象、救助标准、救助程序、办结时限、法律依据在大平台系统上进行公开公示,还将困难群众申请社会救助事项在救助大平台运行中的每个环节,都与社会救助大平台微信公众号同步连接,群众通过大平台微信公众号,既可查询救助政策,又可查询救助对象的救助审核审批进展情况。

为确保社会救助大平台顺利运行,达川区纪委监委还将社会救助大平台植入了全区民生救助监管系统,让整个救助大平台的运行全程接受监督。平台建立至今,达川区通过大平台居民家庭经济信息核对功能,核查出126名救助申请者家庭拥有机动车、多套商品房等不符合救助条件,救助部门按政策未予救助;取消因家庭经济状况发生变化,不再符合救助条件的低保对象1860人、特困386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