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保情报:柑橘大实蝇成虫防治预报
来源:达川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2-05-18
点击数:

​柑橘大实蝇俗称“柑蛆”,是危害橙、桔、柚类等芸香科果树的重要害虫,该虫以“蛆”状幼虫在果实内取食,使其成为“蛆柑”,导致果实未熟先黄、腐烂变质、不堪食用,提早脱落,重者导致柑橘严重减产甚至绝收,严重威胁柑橘安全生产和果农持续增收。

据区植保植检站调查监测,今年柑橘大实蝇呈现越冬虫口基数高、成虫羽化出土始见时期较去年和常年偏早、越冬成虫羽化量大等特点。河市、管村监测点应用大实蝇远程测报仪监测,各点分别于5月3日和5月4日始见羽化出土成虫,河市测报仪雌、雄成虫始见期同比去年提早7天和6天,河市、管村监测点在5月7-9日进入成虫羽化出土盛期。截至5月12日,各点分别累诱大实蝇成虫52头、23头。河市点应用诱蝇球法监测,5月9日止累诱柑橘大实蝇成虫26头,同比去年增24头。桥湾镇乡村植保员监测,5月5日在橘园始见柑橘大实蝇成虫。

根据虫情监测,结合我区近年柑橘大实蝇发生规律研究结果以及气象、柑橘生长进程等综合分析,预计今年柑橘大实蝇发生区域和面积较上年进一步扩大,程度重于上年,常发区域及其周围果园将偏重发生,发生面积约4.2万亩左右,5月下旬开始陆续进入成虫回园始盛期,6月上中旬进入成虫回园高峰期。5月下旬至7月上旬为成虫诱杀防治关键时期。

由于柑橘大实蝇成虫产卵后孵化的幼虫潜于果实内危害,隐蔽性强,一旦发生“蛆柑”后,会对柑橘造成大量损失,因此,各地务必要引起高度重视,及早做好宣传、培训和防控准备等工作,抓住成虫回园为害的关键时期,积极采取以诱杀成虫为重点的绿色防控关键技术措施,认真抓好柑橘大实蝇防控工作,以控制害虫发生为害和扩散蔓延。

成虫诱杀的绿色防控关键技术措施

柑橘大实蝇可防可控,防控要讲科学、讲方法,重在掌握关键防控技术要领,成虫诱杀是防控害虫的重要关键技术措施之一。各地要抓住成虫诱杀关键时期,及时选择应用“果瑞特”果实蝇诱杀剂、糖醋药液等喷雾树冠诱杀柑橘大实蝇成虫,或配合选用诱蝇球等进行诱杀防治。

1.果实蝇诱杀剂诱杀法:对去年虫果率3%以上的果园,在5月下旬至7月上旬,于晴天亩用袋装“果瑞特”果食蝇诱杀剂1袋药180克,兑水3份(约540克)稀释混匀,装入普通手持喷雾器,选择柑橘背阴顺风果多处,均匀点喷柑橘树冠中下部叶片背面,每点喷药面积0.5~1个平方米,以药液不流淌为准,每点喷药量1.2两左右,每亩喷药约10至12个点,每周喷药一次,一般连续喷6~7次,喷后若24小时内降雨一定要进行补喷。成虫吸食药液后会自行死亡。

2.配制糖毒液诱杀法:对去年虫果率3%以上的果园,可用90%敌百虫晶体2两 红糖3斤 水100斤的比例配制成糖毒液,在5月下旬至7月上旬,于上午9时成虫开始取食前,大雾滴喷于柑橘果园中枝叶茂密、结果较多的柑橘树叶背。全园喷三分之一的树,每树喷三分之一的树冠,隔5~7天改变方位再喷雾一次,连续喷5~6次,若施药后遇雨应补施。

3.诱蝇球配合诱杀此法必须与喷施食诱剂的方法配合应用,不得单独采用此法进行防控,否则,会影响总体防控效果。对发生较重果园,结合以上方法,在成虫回园为害始盛期配合选用悬挂绿色球形或扇形诱蝇球的方法进行诱杀入园的成虫,每2~5株柑橘树挂1个诱蝇球诱杀,视诱蝇球粘性或诱虫情况及时更换,提高诱杀效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