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川区居民对疫情防控认知专项调查报告
来源:达川区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2-05-17
点击数:

随着目前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日益严峻,其疫情外溢的可能性不断扩大,达州市乃至达川区的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升级。为准确了解达川区居民对疫情防控的认知情况,打好疫情防控的保卫战,达川区统计局通过网络对达川区居民开展了疫情防控认知专项问卷调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调查基本情况

本次调查共访问了544人,从受访者分组看:

按性别分:男性244人、占44.85%,女性300人、占55.15%。

按年龄分:18-20岁3人、占0.55%,21-30岁31人、占5.7%,31-40岁99人、占18.2%,41-50岁212人、占38.97%,51-60岁155人、占28.49%,61岁以上44人、占8.09%。

按文化程度分:初中及以下211人、占38.79%,高中/中专182人、占33.46%,大专117人、占21.51%,本科33人、占6.07%,硕士及以上1人、占0.18%。

按政治面貌分:中共党员177人、占32.54%,共青团员46人、占8.46%,民主党派人士1人、占0.18%,普通群众320人、占58.82%。

按职业身份分: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31人、占5.7%,私营企业人员27人、占4.96%,个体户24人、占4.41%,公务员5人、占0.92%,退休人员40人、占7.35%,在校学生3人、占0.55%,自由职业者80人、占14.71%,村社工作人员140人、占25.74%,务农人员75人、占13.79%,其他119人、占21.88%。

 

调查对象基本情况

二、调查情况

(一)居民对疫情的认知情况

调查显示,随着疫情在周边地区迅速蔓延,广大民众高度重视,在各大媒体的信息传播与知识普及下,对感染肺炎的主要症状、传播方式以及自我防护管理的正确认知度高,防护意识强。

1、受访者对疫情高度关注,近九成受访者每日会关注疫情走势

本次调查中,89.89%的受访者会每天关注冠状病毒感染确认病例数变化,其中,66.18%的受访者一天查看几次或更多,23.71%的受访者表示会每天查看一次。  

​​   病例数关注频次

 

2、公共卫生宣传渠道畅通,受访者对病毒传播途径及症状认知到位

关于病毒的传播途径,97.79%受访者表示知道病毒最主要的传播途径是通过“呼吸道传播”,知晓冠状病毒肺炎早期最典型症状为“发热、乏力和干咳”的人群占比为99.08%。

           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途径                                病毒感染早期最典型症状认知

3、受访者对病毒防范意识较强,九成九的受访者做到戴口罩、九成半的受访者做到勤洗手、八成半的受访者做到少出门

总体看超过八成半受访者知道“戴口罩”、“勤用洗手液洗手”、“减少出门或不出门”对预防病毒感染是有效的,同时也意识到“不去人流多的地方”、“室内通风”、“使用酒精消毒”对于预防病毒感染也是有效的。

             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有效方式

4、受访者对人身健康比较担忧,逾九成受访者害怕被感染

目前为止,仍没有医治新冠肺炎的特效药物。随着疫情的发展,大部分群众对疫情产生了恐慌情绪。调查显示,有92.83%的受访者担心自己或家人受感染。另外,71.32%受访者担心公共场所防护不到位、疫情影响带来经济损失,68.75%的受访者担心本地医疗机构及医疗水平不能够应对新冠肺炎病毒的治疗,会产生后遗症。

  受访者面对疫情最担心的问题

5、受访者获取疫情信息渠道多元化,但政府通告及权威主流媒体仍是群众最信任信息渠道

从疫情相关信息的获取渠道来看,“政府通告(张贴告示、社区广播)”获取信息的受访者人群占比最高,为85.11%;其次是新华社、央视、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为75.91%;官方微博、公众号,为74.81%;同时“微信朋友圈、个人微博”也起到重要的信息传播作用,有52.20%的受访者通过该渠道获取疫情相关的信息。            

       获取疫情相关信息的渠道

(二)疫情对居民生活的影响情况

1、九成半受访者认为对家庭生活有影响

在问到疫情对家庭生活影响时,90.25%表示人身健康受到威胁,67.27%表示子女教育受到影响,66.36%表示生产和经营活动受到影响,62.68%表示食品、防疫用品等生活必需品购买渠道不畅及交通出行受阻。 

疫情对家庭生活的影响

2、超七成受访者认为粮蔬肉价格上涨

受疫情的影响,“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等产品价格有所上涨,74.09%受访者认为近期价格上涨,其中29.60%认为轻微上涨,35.11%认为有所上涨,9.38%认为大幅上涨。

疫情对食品价格上涨的影响

3、超七成受访者认为今年家庭收入比去年减少

调查中问及受访者,疫情期间与往年同期相比,收入有什么变化时,选择收入减少的占76.28%(其中:有所减少45.77%,大幅减少30.51%),选择影响不大的占14.89%,选择收入增加的仅占5.51%。

             疫情对家庭收入的影响

(三)居民对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的评价

1、对政府疫情防控措施满意度高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达川区迅速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及时权威发布疫情信息及防控要求,在疫情防控、防疫宣传、疫情动态、市场监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受访者中,77.02%表示非常满意,19.30%表示比较满意,仅有3.67%表示一般或不满意。从群众满意度来看,96.32%的受访者对区委、区政府的疫情防控措施表示满意,获得了群众的普遍认可。

对政府疫情防控措施满意度评价

2、对政府疫情信息公开工作满意度高          

对周边地区发现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川区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等方式向公众发布疫情实时动态,清晰、细致地将病例相关信息列出,包括得病症状、感染途径、活动轨迹、交通信息、密切接触者等,回应了公众的关切,及时打消了公众的疑虑,充分反映了认真严谨负责的态度。调查显示,对达川区疫情信息公开工作,75.37%表示非常满意,19.85%表示比较满意,满意度95.22%。

对政府公开疫情信息满意度评价

3、对政府采取全民核酸检测支持率高

自5月中旬全区实行全民核酸检测以来,在各个点位上广大居民积极排队配合医务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同时在调查中,99.82%受访者表示会积极支持与配合,早做筛查与治疗,把传染风险降低到最小,对自己、家人、朋友和社会负责。

对政府采取全民核酸检测支持率

4、对政府倡导当志愿者服务群众意愿率高

有94.49%的受访者愿意到社区、小区进行志愿服务,开展摸排登记、筛查检测、卫生防疫、防护宣传、心理疏导、生活服务保障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困难群众、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和坚守一线的医务人员及其家属,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帮助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对政府倡导当志愿者支持率

、疫情防控建议

(一)及时公布疫情信息,做好科学精准宣传。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全方位发布疫情防控各种最新信息,综合运用新媒体手段,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疫情防护知识,提升公众知晓率,增强群众抗疫信心,引导正确理性看待疫情,消除恐慌心理。细化疫情防控指引,目前要针对社区、企业、学校等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加大一些重要且实用的防疫知识宣传,切实提高单位和居民自我防控能力。

(二)增加防护物资供应,提升公共医疗水平。加大口罩、消毒液等防疫防护用品和粮油肉菜等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加强供销对接,拓宽货源渠道,加大重要物资储备,使广大居民买得到、买得起,切实缓解紧张情绪,提振抗击疫情的信心。同时要加快医疗设备的升级更新换代进程,提升医务人员的医疗水平,充分保证治疗效果。

(三)坚持科学防疫防控,积极推动稳工稳产。把防控工作转变为依据科学的流行病学信息来进行,按照上级疫情防控总体要求,落实分级防控工作措施和防控主体责任,尽力减少疫情防控对生产生活的影响。全力保障各行业稳工稳产,聚焦各类企业所需(尤其是规模以上企业),保障落实生产条件,积极协助组织口罩、体温计、消毒液等防疫防护物资供应,保障物流运输畅通,稳定企业信心和市场预期。政府各部门要贯彻、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并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宣传,提高知晓率,让更多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能够享受到各种优惠政策,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