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川城区园林绿化满意度调查报告
来源:达川区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2-05-11
点击数:

​为客观、真实地反映达川城市居民对城市园林绿化满意度情况,促进城市园林规划和建设,达川区统计局通过网络对城区三里坪街道、翠屏街道、杨柳街道的居民开展了城市园林绿化满意度问卷调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调查基本情况

本次调查共访问了380人,从受访者分组看:

​按性别分:男性145人、占38.16%,女性235人、占61.84%。

按年龄分:18岁以下10人、占2.63%,19-59岁329人、占86.58%,60岁以上41人、占10.79%。

按文化程度分:初中及以下109人、占28.68%,高中及中专145人、占38.16%,大学专科及以上126人、占33.16%。

按职业身份分:机关事业人员26人、占6.84%,企业人员34人、占8.95%,个体经营者33人、占8.68%,其他人员287人、占75.5%。

调查对象基本情况

二、调查结果

调查显示,达川城市居民对我区城市园林绿化情况总体满意率为75.87%。其中,七成以上居民对绿地面积和数量、绿地景观效果、公园的服务设施、公园的到达方便性、公园的管理、空气质量、水体质量7个方面的调查内容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居民对城区园林绿化满意度详细情况见下表。

居民对达川城区园林绿化满意度

调查内容

评价档次

满 意(%)

比较满意(%)

满意与比较满意之和(%)

不满意(%)

1、您对达川城区绿地的面积和数量是否满意?

55.79

21.58

77.37

22.63

2、您对达川城区绿地的景观效果是否满意?

57.63

21.05

78.68

21.32

3、您对达川城区公园的服务设施是否满意?

53.47

21.05

74.47

25.53

4、你对达川城区公园到达的方便性是否满意?

54.47

20.26

74.43

25.27

5、您对达川城区公园的管理是否满意?

53.95

21.05

75.00

25.00

6、您对达川城区的空气质量是否满意?

50.79

22.37

73.16

26.84

7、您对达川城区的水体质量是否满意?

48.68

21.32

70.00

30.00

居民对城市园林绿化整体综合满意度评价

54.73

21.14

75.87

24.13

说明:综合满意度的计算方式,即每个小项中满意和比较满意的比例之和,再按照1-7项0.25、0.2、0.15、0.15、0.15、0.05、0.05的权重乘积之和计算得来。

总体来看,居民对城市园林绿化综合满意度评分不高,不满意率接近两成半,特别空气质量和水体质量两项综合得分垫底。

居民城区园林绿化情况的具体评价

1、绿地面积和数量。对该项给予满意212人、占55.79%,比较满意82人、占21.58%,一般64人、占16.84%,较不满意9人、占2.37%,不满意13人、占3.42%,满意度为77.37%。

      对绿地面积和数量的评价

2、绿地的景观效果。对该项给予满意219人、占57.63%,比较满意80人、占21.05%,一般61人、占16.05%,较不满意7人、占1.84%,不满意13人、占3.42%,满意度为78.68%。

            对绿地的景观效果的评价

3、公园的服务设施。对该项给予满意203人、占53.42%,比较满意80人、占21.05%,一般68人、占17.89%,较不满意8人、占2.11%,不满意21人、占5.53%,满意度为74.47%。   

对公园的服务设施的评价 

 4、公园的到达方便性。对该项给予满意207人、占54.47%,比较满意77人、占20.26%,一般68人、占17.89%,较不满意12人、占3.16%,不满意16人、占4.21%,满意度为74.73%。

     对公园的到达方便性的评价

5、公园的管理。对该项给予满意205人、占53.95%,比较满意80人、占21.05%,一般69人、占18.16%,较不满意12人、占3.16%,不满意14人、占3.68%,满意度为75%。

对公园的管理的评价

6、空气质量。对该项给予满意193人、占50.79%,比较满意85人、占22.37%,一般75人、占19.74%,较不满意9人、占2.37%,不满意18人、占4.74%,满意度为73.16%。

对空气质量的评价

7、水体质量。对该项给予满意185人、占48.68%,比较满意81人、占21.32%,一般84人、占22.11%,较不满意18人、占4.74%,不满意12人、占3.16%,满意度为70%。

对水体质量的评价

居民达川城市园林绿化工作的意见或建议

调查问卷设置了一道关于“您对打造园林景观城市有何意见及建议?”的发散性话题,部分居民积极谏言献策,归纳整理后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是绿化质量和档次有待提升。绿地总量面积不足、分布不够均衡,部分人行道绿化面积较小,遮荫效果较差;部分老社区、住宅小区绿化数量少,建议进一步加强对社区、住宅小区的绿化建设,提升居民住宅小区环境;逐步优化公共绿地苗木、树种,对不利于环境卫生及空气质量的予以逐年更换,提高园林城市整体绿化水平。

二是园林管理专业水平有待提升。城市中心休憩桌凳、健身器材、公共厕所和避雨凉亭等服务设施配备不足,公园卫生、宠物和停车等管理不够规范;园林绿地的日常管护工作需要持续加强,做好运动设施、绿地及树木的长期管护,道路绿化及风景林地的管理和保护;科学合理地进行规划布局,避免绿化只种不管,盲目栽种。

三是城市水体质量有待提升。城市生活用水质量不高、水垢较重;处理好废水排放,尤其是对“黑臭水”的监管监控,加强水体综合治理。

四是居民综合素质有待提升。城区破坏环卫设施、破坏绿化树木的现象时有发生,有关部门要加强宣传,让人人都愿为园林景观城市出份力,相关的监管制度亟待落到实处;建议支持并坚持实施垃圾分类工作。

、几点思考

调查结果显示,居民对达川区近年来的园林绿化建设成果是认可的,总体上是满意的,以仙鹤路公园、临江公园、文体公园等为代表,已成为居民最喜爱的休闲去处。但部分群众在调查中提出的一些细节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一)提高绿化品质,提升园林城市整体形象。坚持把城市绿化工作作为精品工程来抓,大处落墨,细处点缀,精雕细琢打造园林城市。一是通过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高标准建设,突显达川“山青、水绿、宜居、康养”的特色。二是在建成区实施“拆墙透绿、见缝插绿、社区扩绿、街巷补绿”工程,解决居民最实际的需求,实现百姓最渴望的愿景,使园林绿化更加和谐、亲民。三是因地制宜打造绿色街区,着力实施绿化改造,实行乔、灌、草、花合理搭配,形成多树种、多色彩、多层次的空间立体配置,提升城区品位。

(二)提高管理水平,发挥城市园林绿化效益。实行科学化、专业化管理;精细化、规范化管护。加强公园、绿地的日常管理,落实公园、绿地的管理责任人,明确管理内容,进行量化考核,对安全隐患突出、景观质量差、基础设施不完善的要实施整治整改。加大建设资金投入,对运动设施进行升级改造,配足公厕、垃圾箱、休憩座椅等基础设施;完善公交线路,提升交通可达性;规范停车管理,加强安全保障。积极扩展公园、绿地的文化娱乐、科普教育、健身交友、防灾避险等综合功能,大力倡导人人争做“文明游客”、“文明居民”。

(三)提高水环境质量,切实守护“生命之水”。扎实推进水环境治理,加大城市供水水源硬度净化力度。实施重点行业专项整治,提升废水处理水平,提高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能力。加大查处污水直排等污染行为的力度,筑好生命第一安全防线,确保群众饮用水安全、优质。

(四)提高环境保护意识,营造全员参与良好氛围。通过多建宣传栏、张贴宣传标语,提高宣传力度,引导居民自觉地参与到环保工作中来;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和网络等各种媒体,让生态文明意识深入人心;通过开展全民植树或树木认养活动,切实改善生态环境、人居环境,牢固树立“城市是我家,美化靠大家”的良好思想意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