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保情报:水稻一代二化螟防治适期预报
来源:达川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2-05-11
点击数:

据区植保植检站及乡村植保员调查监测,今年各地水稻越冬代二化螟成虫呈现见蛾早、蛾峰次多、发蛾量大等特点,始发蛾期和蛾峰期总体较去年略提前。冬后基数调查,二化螟平均亩活虫量1006.7头,同比去年增7.95%,成活率96.58%,比去年高0.33个百分点。河市远程昆虫性诱测报仪监测,4月18日始见越冬代二化螟蛾,比去年提早3天,蛾峰期同比去年早3天,性诱芯平均单枚诱蛾量13.33头,同比去年增13.45%,5月上旬初田间始见卵块。东南部的大树、万家、南岳监测点最早于4月4日始见蛾,4月中下旬出现明显蛾峰,铁山以西的石桥、赵固等监测点于4月24日始见蛾, 4月下旬末至5月上旬出现明显蛾峰,石桥、大树、南岳、桥湾、赵固、米城等监测点出现单枚诱芯超过15头的诱蛾量,其中米城监测点在5月上旬单枚诱芯诱蛾量高达47头。

根据监测结果,结合冬后基数、史料、天气趋势等多因素综合分析,预计今年一代二化螟总体为中等偏重发生,局部大发生,早发区5月上旬末至中旬初开始进入卵孵高峰期,可见初孵低龄幼虫为害。各地要根据当地的地理生态情况,加强绿色防控技术宣传指导和推广工作,抓住卵孵高峰至低龄幼虫盛发期的防治关键时期,尤其是要重点加强翻耕较迟稻区及两季田种植稻区螟害的防控,及时选用低毒高效持效期较长的对路药剂防治,杀虫保苗,减轻虫害。

一、药剂防治适期

海拔较低的地理生态区域,5月13~20日为防治适期;海拔较高的地理生态区域,5月18日~28日为防治适期。

二、绿色防控措施

1.性信息素及装置诱杀措施:螟蛾羽化始期开始,水稻生产区集中成片推广应用性信息素及装置诱杀措施,每亩田安装1个二化螟飞蛾诱捕器装置。

2.释放寄生蜂天敌防控:二化螟始盛期释放稻螟赤眼蜂,每代放蜂2-3次,间隔3-5天,每亩均匀放置5-8点,每次放蜂量8000-10000头/亩。高温季节宜在傍晚放蜂,使用蜂卡释放的,放置高度以分蘖期高于植株顶端5-20厘米、穗期低于植株顶端5-10厘米为宜,释放球可直接抛入田中。此法宜大面积连片应用,不能与化学农药同时期使用。

3.生物化学农药防治:药剂选择以高效低毒低残留和生物农药为主,可选用甘蓝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阿维菌素、短稳杆菌、金龟子绿僵菌、甜核 f 苏云菌、氯虫苯甲酰胺、四氯虫酰胺等药剂防治,并配合使用农药减量增效剂,应用生物药剂品种时,施药期应适当提前,确保药效。

三、注意事项

1.稻鱼、稻虾、稻蟹等农业生态种养区和临近种桑养蚕区,需慎重选用含阿维菌素或毒死蜱的药剂。

2.提倡不同作用机理药剂合理轮用与混配,避免长期、单一使用同一药剂,提倡使用高含量单剂,避免使用低含量复配剂,慎重使用有机磷类农药。

3.水稻一代螟虫防治期是病虫害防治用药高峰期,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和科学发展的理念,优先推广应用生物天敌、理化诱控等绿色防控措施,使用农药时,不得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及塘、库、堰、河流等地丢弃剩余农药、废弃液、农药包装物,或者清洗施药器械。严禁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使用农药。使用农药时,对农药包装物,应通过3次以上的多次清洗,来最大限度地降低农药包装物中的农药,来提高农药对病虫的防效和减少包装物中农药的残留。农药包装物等废弃物应进行集中回收处理,防止农药污染环境和农药中毒事故的发生。施药防治时,严格按照农药使用操作规程,科学合理安全施药,遵守农药安全间隔期,确保施药作业人员安全、生态环境安全和作物安全,确保稻米质量安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