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对达川区居民消费影响的专项调查
来源:达川区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2-05-06
点击数:

近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各地的经济发展都受到极大的影响,特别是今年4月以来全国疫情形势呈现多点、散发、面广的特点,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国家全力进行防控。为了解达川区居民在当前疫情防控措施下对消费的态度,近期,达川区统计局通过网络调查的方式开展了新冠疫情对达川区居民消费影响的专项问卷调查,通过分析汇总形成了调查报告。

一、调查基本情况

本次调查共收集670份有效问卷,受访者中:男性355人、占52.99%,女性315人、占47.01%;18-20岁占0.45%、21-30岁占8.96%、31-40岁占22.99%、41-50岁占40%、51-60岁占26.42%、61岁以上占1.19%。

二、调查结果

(一)七成以上受访者表示疫情期间家庭收入减少

调查中问及受访者,疫情期间与往年同期相比,收入有什么变化时,选择收入减少的占74.92%(其中:明显减少35.37%,有所减少35.22%,略为减少4.33%),选择没有影响的占17.61%,选择收入增加的仅占6.42%。

(二)半数以上受访者表示疫情期间家庭支出增加

调查中问及受访者,疫情期间与往年同期相比,支出有什么变化时,选择支出增加的占56.27%(其中:增加很多14.18%,有所增加42.09%),支出减少的占22.54%(其中:减少很多5.22%,有所减少12.54%,略微减少4.78%),选择基本持平的占18.81%,说不清楚的占2.39%。

支出增加主要为“购买防疫用品、药品等医疗费用”占33.05%,其次是“基本生活消费”占31.05%,另外“教育、培训费用”占14.31%,“其他费用”占21.59%。

支出减少主要为“外出就餐费用”占25.25%,其次是“旅游费用”占21.62%,“交通费用”占19.09%,另外“健身保健、文化娱乐方面”占11.72%,“其他费用”占22.32%。

(三)八成受访者认为近期物价上涨

调查显示:80.6%的受访者认为近期物价上涨(其中:有明显上涨44.03%,有小幅上涨36.57%),4.48%的受访者认为近期物价下降(其中:有小幅下降2.69%,有明显下降1.79%),有10.45%的受访者认为没有变动,回答不清楚的占4.48%。

(四)待全国疫情好转后,受访者及家人主要打算在“旅游休闲”“医疗保健”和“餐饮美食”方面进行消费

当问及“待全国疫情好转后,您及家人除基本生活支出外打算重点在下列哪些方面消费?”时,受访者及家人主要打算在“旅游休闲”、“医疗保健”和“餐饮美食”方面进行消费,分别占15.7%、13.4%、12.7%。

         图1:疫情好转后,受访者的预期消费重点


(五)待全国疫情好转后,受访者主要购物渠道为“商场、购物中心”“连锁/大型超市”和“大型购物网站”

当问及“待全国疫情好转后,您及家人主要会通过以下哪些渠道购物?”时,受访者选择最多的是“商场、购物中心”“连锁/大型超市”和“大型购物网站”,分别占34.6%、22.2%、16.0%。

          图2:疫情好转后,受访者的主要购物渠道

(六)待全国疫情好转后,受访者最大的期望是商品打折促销

受访者表示,待全国疫情好转后,对扩大消费的期望主要是“商品打折促销”“各类文化、旅游消费优惠活动”“举办各类美食节、购物节活动”“举办体育活动,增加体育服务场所”“发放消费券”,分别占25.6%、17.6%、12.3%、12.3%、12.0%。

       图3:疫情好转后,受访者对扩大消费的期望

  

(七)仅有15.6%的受访者预期2022年个人或家庭生活好于2021年

调查中问及受访者,2022年个人或家庭生活与2021年相比会有如何变化时,15.6%的受访者认为好于2021年(“比去年好很多”占1.6%,“比去年好一些”占14.0%),选择“差不多”占33.9%,选择“比去年差一点”占35.4%,选择“比去年差很多”占11.5%,不知道或说不清楚占3.5%。

   图4:受访者对2022年个人或家庭生活预期

(八)超八成受访者对2022年达川区经济发展有信心

调查显示,80.2%的受访者对2022年达川区经济发展有信心(“非常有信心”占41.2%,“比较有信心”占25.4%,“基本有信心”占13.6%)。

                图5:受访者对2022年达川区经济发展信心度评价

三、几点建议

通过对调查问卷的综合分析显示,受访者增加消费的意愿与其对生活变化预期、经济发展信心均呈正相关。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快推动企业稳工稳产。针对世界经济复苏放缓,全球粮食、能源等大宗商品市场大幅波动,国内疫情近期多发,市场主体困难明显增加,经济循环畅通遇到一些制约,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建议职能部门按照中央、省、市、区关于应对疫情稳定企业生产经营的各项要求,切实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帮助企业解决稳工稳产遇到的问题,鼓励各金融机构优化金融产品和服务,为企业纾困解忧,助推实体经济快速回升。

(二)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建议加大减负稳岗力度,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规范企业裁员、降薪行为。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推动新兴产业吸纳更多就业,促进零工市场、灵活就业等健康发展,以高质量就业服务促进城乡居民收入增加,以此提高居民生活消费水平。

(三)确保市场供应和物价稳定。建议职能部门全力抓好价格监测工作,切实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商家打着疫情旗号哄抬物价等行为,全力保障市场价格稳定,避免因价格波动带来居民实际购买力变化。

(四)积极扩大有效消费需求。建议加强舆论引导,做好餐饮、商场、超市等消费环境的消毒工作,提振居民消费信心,让居民敢于消费、乐于消费。把握疫情期间诸多新型消费业态的发展趋势,采取措施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针对“旅游休闲”、“医疗保健”和“餐饮美食”等消费热点,鼓励引导商家开展“商品打折促销”“发放消费券”“举办各类美食节、购物节”等活动,以此促进居民消费潜力释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