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生态环境局行政处罚决定书(达州市达川区平滩镇卫生院)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28
点击数:

达市环法罚202224

​达州市达川区平滩镇卫生院:

  一、环境违法事实、证据和陈述申辩(听证)意见、采纳情况及裁量理由

  2022年3月16日,我局执法人员前往你单位检查时,你单位正常经营,DR放射装置正在使用,但辐射安全许可证有效期届满(有效期至2022年3月15日),你医院未按照规定办理延续手续(3月16日当天放射装置使用五次)以上事实,有下列证据为凭:

  1、2022316日对达州市达川区平滩镇卫生院现场检查时所作的《现场检查(勘察)笔录》。

  2、2022317日对达州市达川区平滩镇卫生院院长鲁代文和操作人员徐善轩所作的《调查笔录》。

  3、2022317日对达州市达川区平滩镇卫生院出具的委托书

  4、达州市达川区平滩镇卫生院出具的身份证明

  证据1~4证明达州市达川区平滩镇卫生院未按照规定办理延续手续,且继续从事射线装置经营活动。

  5《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复印件、鲁代文和徐善轩的《居民身份证》复印件,证明违法主体是达州市达川区平滩镇卫生院,法定代表人是鲁代文

  6达州市达川区平滩镇卫生院已过期的辐射安全许可证

  你单位的上述行为违反了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条例第十三条“许可证有效期为5年。有效期届满,需要延续的,持证单位应当于许可证有效期届满30日前,向原发证机关提出延续申请。原发证机关应当自受理延续申请之日起,在许可证有效期届满前完成审查,符合条件的,予以延续;不符合条件的,书面通知申请单位并说明理由”的规定

  我局于2022415日以《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达市环罚告〔202224号)告知你单位违法事实、处罚依据和拟作出的处罚决定,并告知你单位享有陈述申辩的权利,你单位在法定期限内未提出陈述申辩,视为放弃陈述申辩权。

  我局认为:你单位未按照规定办理延续《辐射安全许可证》的情况下,使用DR放射装置的行为,违反了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条例第十三条的规定,应当为此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应依据《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条例》五十二条的规定予以处罚,并按照《四川省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裁量标准》(2019)的相关规定选定裁量因子进行裁量。

  二、行政处罚的依据、种类及其履行方式、期限

  依据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条例》第五十二条违反本条例规定,生产、销售、使用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的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责令停产停业或者由原发证机关吊销许可证;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违法所得10万元以上的,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10万元的,并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四)许可证有效期届满,需要延续而未按照规定办理延续手续的;......”的规定和《四川省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裁量标准(2019)》的相关规定,我局决定对你单位作出如下行政处罚:

  1、没收违法所得350.00元(大写:叁佰伍拾元)

  2、罚款人民币10000.00元(大写:万元

  限于接到本处罚决定之日起15日内缴至指定银行和账号。逾期不缴纳罚款的,我局可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七十二条第一项的规定,每日按罚款数额的3%加处罚款。

  收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达州市通川支行

  户名:达州市财政局

  账号:2317576109024909171

  备注:写明系达州市达川生态环境局罚没款项

  三、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的途径和期限

  你单位如不服本处罚决定,可在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60日内向达州市人民政府或者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在6个月内向通川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不停止行政处罚决定的执行。

  逾期不申请行政复议,不提起行政诉讼,又不履行本处罚决定的,我局将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达州市生态环境局

                                                                                                                    2022426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