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经营监督检查】达州市达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2年达川区化妆品监督检查计划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26
点击数:

​​达川市监发〔202258

市场监管所机关各股(室、队):

  为全面落实四个最严监管要求,推进化妆品新法规的平稳实施,严防严管严控化妆品安全风险,规范化妆品经营行为,落实监管责任,守护人民群众用妆安全,推动化妆品行业高质量发展,按照市局《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化妆品监督检查计划的通知》达市监函〔2022116要求,现结合我区实际,制定《2022年达川区化妆品监督检查计划》,请按要求贯彻执行。


                                                                                                           达州市达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422

2022年化妆品监督检查计划

        2022年全区化妆品监管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历次会议和国家、省、市局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执行《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及其配套规定,全面提升监管能力,严厉查处违法行为,严防严管严控化妆品安全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妆安全,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四个最严为统领,贯彻落实全省药品监管工作会议和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重要部署,坚持问题导向,防风险、保安全,围绕新法规下化妆品经营的规范性,推动化妆品各项规定有效落实,规范市场秩序,保障公众用妆安全。

        二、检查范围

        全区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

        三、检查重点

        (重点产品

        重点检查染烫发类用化妆品、儿童化妆品、祛斑美白、防晒等高风险产品;监督抽验不合格、投诉举报较多和不良反应监测过程中发现存在问题的产品。严厉查处线上线下经营违法添加激素、抗感染类药物等问题产品、假冒伪劣化妆品、未经注册或备案化妆品、违法宣称药妆医学护肤品和自制化妆品等违法行为。

        (重点环节

         重点检查化妆品集中交易市场集贸市场、商场、超市等经营者集中管理模式开办者、展销会举办者、美容美发机构等在经营服务中使用化妆品或者为消费者提供化妆品、网络销售等存在突出风险的经营单位以及投诉举报较多和媒体曝光的经营单位。

        (重点内容

         1.落实备案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按照《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国产普通化妆品备案工作流程的通知》要求,做好国产普通化妆品备案资料整理工作,确保备案质量。开展产品备案后监督检查,覆盖率100%,加大对备案环节违法行为查处力度。

         2.加强日常监督检查。以《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办法》为指导,一是按照《达川区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监督检查表》附件2对辖区内化妆品经营单位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1是否建立并执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2是否经营未经注册或备案的化妆品;3是否擅自配制化妆品,或者经营变质、超过使用期限的化妆品;4是否经营标签不符合规定的化妆品;5是否依照规定贮存、运输化妆品。二是按照《达川区化妆品集中交易市场管理者、展销会举办者监督检查表》(附件1)对化妆品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展销会举办者是否对入场化妆品经营者履行审查、检查、制止、报告等义务进行检查。

         3.加强化妆品监督抽样工作。根据市局《关于印发2022年达州市省级化妆品监督抽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达市监函〔202281要求,以问题为导向,配合市局进行抽检工作,加大对既往问题较多场所和既往不合格产品种类的抽检力度,提高问题产品发现率,依法处理不合格产品。

         4.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根据区局《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达川市监发〔202240要求,以儿童化妆品、特殊化妆品为重点,深入开展化妆品经营领域专项整治行动,消除安全隐患,震慑违法行为。

         5.继续开展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行动。坚持线上线下专项整治一体化推进,加强对辖区内化妆品网络经营者的监管,督促其依法建立并执行化妆品经营管理相关制度,发现不合格产品要依法严肃查处,并深挖产品来源和进货渠道,坚决杜绝不合格产品在市场上继续流通。

         6.开展美容美发机构、宾馆酒店化妆品经营使用专项检查。检查美容美发机构、宾馆酒店是否有自行配制灌装行为,督促其履行经营者义务,指导建立并执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严格落实经营者主体责任。

        7.加大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力度。加强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管理,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和化妆品经营企业建立哨点,充分发挥哨点作用,提高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和上报质量。对不良反应问题突出的产品和国家局、省局通报的抽验不合格品种要加大不良反应监测力度和监督检查力度。

         (检查频次

各监管所要对辖区内化妆品经营单位进行进一步摸底,完善监管对象名录,合理划分风险等级,对日常监管工作实行动态调整,对风险等级较高的企业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全年监督检查数量原则上不得少于辖区总数30%,督促化妆品集中交易市场集贸市场、商场、超市等经营者集中管理模式开办者、展销会举办者建立档案。

         四、检查方法

         各监管所要结合监管实际将日常监督检查与专项整治相结合,对化妆品抽检、投诉举报、不良反应监测等因素加大有因检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认真查找化妆品经营过程中存在的质量安全风险,对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提高监督检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及时消除风险隐患。

        五、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监管责任

        各监管所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扎实开展日常检查工作,全面落实化妆品经营监督检查任务,切实有效履行化妆品监管职责。

        (强化风险研判,切实防范风险

        坚持问题导向和风险会商原则,将监督检查工作与安全风险管理工作紧密结合,查找监管风险点和薄弱环节,重点关注社会关注度高、影响面广涉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于发现的线索追根溯源、一查到底,力求发现问题、消除隐患、防范风险。

        (三)加强沟通协调,形成联动机制

        全区化妆品监管工作要注重有效衔接、相互配合、上下联动,加强信息沟通,及时反馈工作中遇到的重要情况,形成局、所监管合力,协调联动确保监管工作取得成效。

        (做好信息报送

        请各监管所在日常监督检查中统一使用《达川区化妆品集中交易市场管理者、展销会举办者监督检查表》附件1、《达川区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监督检查表》附件22022610日、1110日前将半年、全年工作开展情况和《达川区化妆品经营单位监督检查汇总表》附件3报送至局药械化监管股。

联系人:杨宇,电话:0818-7232355,电子邮箱:625596506@qq.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