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达川区景市镇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达川区景市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2-04-15
点击数:

按照区委区政府全面推进财政绩效管理,进一步强化支出责任,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结合自身实际,特对我镇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组成

达州市达川区景市镇人民政府为四级行政单位,属于全额拨款行政单位,机关包括党委、政府、人大、政协联络组四个领导机构及四个中心,即:便民服务中心、农民工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社会事业发展中心。

(二)机构职能

达川区景市镇政府主要职责、职能为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经济发展提供服务;建立和健全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各项公共服务;进一步强化社会管理职能,加强辖区内的社会治安综合管理;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管理,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干部队伍的建设;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规定的其他事项。推进达川区景市镇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保持农村社会稳定、偿还乡镇和村级债务、搞好场镇建设和加快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三)人员概况

1.达川区景市镇辖13个行政自然村,3个街道居委会。

2.机关人员情况:达川区景市镇单位机构数6个,编制人数59人,其中行政编制29人(含工勤2人),事业编制30人;2021年末实有人数62人,其中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人数62人,退休人员31人。

二、2021年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1年,景市镇财政拨款收入2243.5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085.5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158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1年达州市达川区景市镇人民政府本级本年支除2243.5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27.96万元(人员经费1238.09万元和日常公用经费289.87万元),项目支出715.57万元。

(三)部门财政收入结转结余情况

2021年本单位无下年结转资金。

三、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1.达川区景市镇人民政府按照区财政的要求及时组织财务人员进行预决的编制,对本年度相应用款进行及时清理和处理,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账证相符,先有预算再有支出的原则,及时处理相关事务;

2.对绩效目标进行认真梳理和分析,及时上报相关报表;

3.对专项预算提前细化,分科目上报,做到收支平衡。

(二)专项预算管理

项目申报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明确绩效目标,控制支出成本,提高项目发挥作用。公共安全支出,主要用于本单位基层司法调解和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支出,包括项目的绩效目标、资金来源、实施方案细化等方面的情况;节能环保,主要用于本单位城乡环境卫生支出;农林水事务,主要用于本单位事业运行管理费,农村公益事业,农村道路建设,村党支部和村民委员会的补助支出;专项项目主要用于本单位普法宣传教育、老年协会活动经费、城乡环境卫生、抗旱救灾、抗洪抢险、农村公益事业、农村道路建设、安全生产监管等支出。

(三)支出绩效情况

1.行政运转保障

达川区景市镇人民政府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保障本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本乡镇事业发展相关工作。  

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2.机关厉行节约

2021年达川区景市镇人民政府无机关人员因公出国计划,也无公务用车。公务接待费11.93万元,主要用于接待上级领导到本镇指导检查工作以及召开全镇村组干部会议等所发生的费用。

3.机关节能降耗

达川区景市镇人民政府严格按照勤俭节约的原则,水、电、气、燃油节能降耗情况均处于下降趋势等。

4.专项预算项目支出绩效

项目申报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明确绩效目标,控制支出成本,提高项目发挥作用。公共安全支出,主要用于本单位基层司法调解和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支出,包括项目的绩效目标、资金来源、实施方案细化等方面的情况;节能环保,主要用于本单位城乡环境卫生支出;农林水事务,主要用于本单位事业运行管理费,农村公益事业,农村道路建设,村党支部和村民委员会的补助支出;专项项目主要用于本单位普法宣传教育、老年协会活动经费、城乡环境卫生、抗旱救灾、抗洪抢险、农村公益事业、农村道路建设、安全生产监管等支出。

(四)综合管理情况

达川区景市镇人民政府严格执行机关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实行会计核算和账务管理制度公开,政府采购制度公开公示,并接受群众监督等。

1.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本单位2021年无债务。

2.非税收入管理情况。本单位严格按照财经纪律规定,及时上缴各类非税收入,包括银行存款利息及罚没收入等。

3.政府采购实施情况。按照《预算法》和《政府采购法》规定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和实施政府采购计划,按规定做好备案工作。2021年政府采购预算为6.75万元,2021年政府采购实际执行4.38万元,政府日常办公设备的购置;实际执行与政府采购预算不一致的原因是:因景市镇食堂改建购买冰箱、桌椅、空凋设备等电气设备物资。

4.资产管理。达川区景市镇人民政府固定资产实行“统一管理,分级负责”。设置固定资产的管理部门,统一建账、核算,统一登记、监督管理和维修。各办公室是固定资产的使用部门,并负责固定资产的保管和使用。同时,根据《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核实管理办法》,于2021年12月开展了资产清查工作。

(1)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情况。已将所有资产全部录入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系统,并指定专人负责管理系统。

(2)资产报表上报情况。成立了国有资产清查工作小组,并安排专人负责国有资产清查及报表上报工作。在资产清查结束后,已上报清查报表、清查工作报告等国有资产报表数据。

5.内控制度管理。本单位按照上级相关要求,建立健全内控管理制度,并及时上报。

6.信息公开。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按时按质公开预、决算,并对村级账务实行不定期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7.绩效管理。按照要求对所有下属预算单位开展整体绩效评价,按要求向区财政报送自评报告等相关绩效信息。

8.依法接受财政监督情况。按照上级财政部门相关要求,开展了2021年度财政监督检查的自查自纠工作,并报送了自查自纠报告及报表。

(五)绩效结果应用情况

达川区景市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质量良好,并及时将自评结果在党政网上予以公开,对评价存在的不足进行整改,未发现与相关法律法规及财经纪律相违背的情况。

(六)整体效益

达川区景市镇人民政府绩效管理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开展自评工作,对评价结果及时总结上报。

四、自评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总体看,我单位预算编制及执行决算较为准确,支出管理较为规范,财务管理制度较完善,部门整体绩效较好。部门支出绩效自评得分为86分。

(二)存在问题。

1、预算编制方面。报送资料不及时,没能按照时间节点完成。

2、政府采购方面。由于财政人员不够,在采购资料申报时存在延迟上报。        

3、资产管理方面。对固定资金没能及时入帐。

4、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方面。加强财政人员风险意识、业务素质培训,更新知识,及时掌握新政策、新规定,最大限度减少因制度理解偏差所带来的操作误差,从而提高会计核算质量。

5、人员管理方面。在平时工作中对人员管理还不是很严格,存在时紧时松的现象。

(三)改进措施。

1、提高预算编制质量。严格按照年初的预算编制,落实好资金的分配,及时报送相关资料。

2、严格执行政府采购。严格按照行政采购计划,采购程序进行采购。

3、加强资产管理。加强资产管理的知识学习,严格遵守资产管理制度进行管理,并制定专人负责管理。

4、强化资金财务管理。严把资金支付审核关,严格检查入账发票的准确性,核实原始凭证的完整性。

5、人员管理。严格加强人员管理,坚持上下班制度,不迟到早退,遵守人员管理制。

6、改进工作作风,树立干部良好形象。坚持把“抓班子、带队伍、强素质、树形象”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来抓。遵守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严格上下班请销假制度,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杜绝在工作中推诿扯皮的现象。增强干部职工的团队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集体荣誉感,在工作中相互配合、相互鼓励,面对困难不畏惧,遇到矛盾不回避,碰上问题不退缩,齐心协力把各项工作做好。

附件6:2022年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得分表.xls


分享到: